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建设覆盖全民的社保强国

发布时间: 2016-01-18 11:15: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民生建设和民生保障的重要方面,所以下面我想就如何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保强国谈一些看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十二五”时期,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非常迅速,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社会保障的体系,根据2011年国家劳工组织发布的第一本《世界社会保障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对于目前全球的各个国家的社会保障有一个总体的评价,目前各个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供了一些社会保障的政策措施,但是只有少数的国家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社会保障制度,许多国家的社会保障还是局限在某一些领域而不是全面的保障。目前全世界只有1/3的国家覆盖的人口大约只有28%建立了综合性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涵盖了劳工组织所发布的《最低的社会保障公约》里面所列出的九大社会保障项目,估计全世界只有20%左右的人口是真正被综合性的社会保障制度所覆盖。

中国建立了以社会保险为核心的,还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还有慈善事业、军人保险、住房保障等各个方面的比较健全和完整的保障体系,在社会保险方面,我们是在2009年的时候就基本上实现了全民医保。到去年年末为止,我们这项保险制度覆盖的人群超过13亿人,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全民医保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现在有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还有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这两项制度所覆盖的人数在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8.56亿人,参保率达到82%以上。我们的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突破2亿人,达到2.13亿人,像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也都参加了1.73亿人。去年我们全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额达到4.7万亿,总支出是3.9万亿,基金的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同时在社会救济方面,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法定人群的全覆盖,去年救助的低保人数达到了7000多万人。所以从我们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的人数,还有我们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规模来讲,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保障的大国,我们的保障项目已经涵盖到国际劳工组织所发布的社会保障公约里面所列出的九大保障项目,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同时我们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个是社会保险基金还是存在着收支失衡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方目前还存在着像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在一些局部的统筹地区当期征缴支不抵收的问题。城乡居民在保险的筹资和待遇支付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平衡的问题。职工退休年龄偏低,导致退职人员与在职人员的抚养比偏高。同时我们也没有建立一种比较正常的合理的稳定的养老金的调整机制,特别是能够兼顾各类群体的调整机制,在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我们现在在补充养老保险方面发展还是比较滞后,大多数的职工还是没有年金的。在居民的医疗保险方面乡镇还存在着分割的状态。企业压力也越来越大,企业希望降低成本,对于降低费率的呼声比较高,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养老保险当期征缴支不抵收的情况下,也会加剧基金收支不平衡的问题。还有现在数以千万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长期缺乏制度上的保障。所以对我们国家社会保障的总体形势的判断,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成为社保大国,但是我们整体运行的质量还不够高,在某些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有些方面可能存在矛盾和隐患,对未来的长期发展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的。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