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波澜壮阔治水路 兴水惠民促发展——“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1-15 15:14:1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姚润丰 翟平国   |  责任编辑: 君君

 

历史的潮流,总是浩浩荡荡,勇往直前;

治水的步伐,总是永不停歇,无可阻挡。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又是一个治水兴邦、兴水惠民的5年。治水兴水宏伟事业乘风破浪,续写辉煌,绘就一幅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精彩画卷。

号水脉,定水策——5年来,一种理念指引方向: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广泛凝聚全党全社会治水兴水力量,导引着波澜壮阔的水利改革发展实践

水兴则邦兴,水安则民安。一部中华文明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治水史。兴利除害、治水安邦,是其中永恒的主旋律。

5年前,这是一张极具挑战的考卷——

严重洪涝干旱灾害频发多发;

亿万农村居民长期喝不上安全水,即便江南水乡也不尽思绪为水忧;

水利投入欠账多、投入机制不健全,投资规模不足、波动起伏。

……

一句话,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愈加突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工作越来越繁重、任务越来越艰巨。

5年后,这是一张成绩优异的答卷——

大江大河干堤和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474座次城市避免进水受淹,抗旱浇地12.4亿多亩;

经过“十一五”“十二五”两个五年规划的实施,5.2亿农村居民和47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喝上安全水。至此,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公共财政充分保障水利发展,金融、税收、土地等全力支持,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健全,5年水利建设总投资2万多亿元。

……

是什么引领水利改革发展克难奋进、步履铿锵?

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水利事业,把握治水脉动,推进治水伟业。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强调,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保障水安全发表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亲临水利部视察,了解农村饮水安全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方向明确,步履坚定。5年来,水利部党组以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水安全战略部署,承前启后、锲而不舍,一项项决策出台,一种种制度建立,一个个规划部署,一次次专项行动……咬定青山不放松,凝神聚力谋发展。

基层看上级,地方看中央。5年来,在中央决策部署的强力推动下,各地着力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大江南北春潮澎湃,治水兴水高潮迭起。

补短板,破瓶颈——5年来,一种力量披荆斩棘:水利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

冬日的红水河畔,总投资339亿元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被誉为“珠江三峡”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这仅仅是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的一个缩影。即便是当下的隆冬时节,建水库、筑大坝、固堤防、修渠道……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水利建设高潮随处可见。

水利既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靠政策、靠制度、靠改革。

这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投入——

“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建设总投资2万多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近3倍,干成了一大批多年想干而没有条件干的大事。

这是繁重艰巨的治水任务——

国务院常务会议3次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集中力量建设172 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连续两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确定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的年度任务……

拧成一股绳,谋求新作为。5年来,水利部党组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着眼大事、担当大任。重任如山,只争朝夕。

一日行万里,关山度若飞。5年来,从西南边陲到东北平原,从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从西部山区到东部沿海,从田间地头到水利工地,水利部部长陈雷的调研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问计基层,指导实践。

这是强基础、提水平的5年——

甘肃引洮二期、西藏拉洛、陕西引汉济渭等85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在建工程投资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全国新增供水能力380亿立方米……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156条大江大河主要支流,4500多条中小河流重要河段得到治理,2058个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成……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明显加强;

对344处大型灌区、637处重点中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7500万亩……农田水利基础进一步夯实。

……

这是促改革、求突破的5年——

自我扬弃,主动变革,从48项减少到22项……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出台加大水利财政投入、计提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加强金融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等多项政策措施,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健全;

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水权交易流转和水权制度建设等改革试点……水利事业生机活力竞相迸发。

……

这是重管理、增后劲的5年——

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助推国家战略实施。

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启动175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开展100个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200个省级试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初步建立;

启动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启动河北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实施全国地下水监测工程;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黄河连续16年不断流……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

水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严厉打击侵占河湖水域、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依法治水管水得到加强。

……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5年来,一座座“长虹”凌空飞跃,一条条“巨龙”逶迤向前,一片片绿洲奇迹般诞生,一个个民生水利工程润泽山峁……历经5年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大改革,一幅治水兴水、节水护水、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中华大地徐徐打开。

促发展,惠民生——5年来,一种宗旨贯穿始终:水利改革发展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这个导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6.9%,这是去年第三季度GDP增幅。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

党中央、国务院直面风险和挑战,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推出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的政策举措。

这是稳当前、利长远的科学决策——

中央将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为投资拉动“三箭齐发”的关键“一箭”。经济新常态下,水利工程面广量大,有利拉动投资,带动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培育发展新优势。

这是水利人的砥砺奋进、不辱使命——

水利部把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举全行业之力,破解多重制约因素,推动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新开工28项重大水利工程,提前2个月完成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这是稳增长、 扩内需的重要支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2%。其中全社会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461亿元,同比增长23.3%。水利建设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稳增长、扩内需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异常突出。

水利改革发展,依靠谁?为了谁?成果由谁享?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水利部部长陈雷反复强调,真挚的人民情怀深沉而坚定。

这份承诺,化作了一项项加大民生水利投资的倾力投入——

这5年,直接用于民生水利的投资占中央水利投资的60%以上。

这份承诺,化作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水润民生厚重“礼单”——

这5年,2.98亿农村居民、4150万农村学校师生和四省藏区等规划外新增566万人喝上了安全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6%。

“这是国家许多重大惠民工程中最受农村居民欢迎的工程之一。”2014年中国科学院第三方评估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如此评价。

这5年,大江大河浊浪翻滚,多个省区旱魃肆虐;沿海台风不时袭来,山洪泥石流突然逞凶……国家防总、水利部以人为本、超前部署,测报有据、应急有力、调度有方、避险有序,避免数十万群众伤亡。5年全国防洪减灾效益约4350亿元,抗旱挽回经济作物损失1420亿元。

这5年,4.6万多座病险水库得以除险加固,保障一方平安,提高水资源调蓄能力。

这5年,开展24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新建、改造小型水源工程62万处,新建、维修渠道46万公里,有效破解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这5年,建设全国基层水利站2.93万个,组建8万多个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2000多支县级抗旱服务队,“三驾马车”撑起农田水利基础的“软实力”。

这5年,举全行业之力加大水利扶贫开发攻坚力度,在贵州、广西等贫困地区建设60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贫困地区水利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这5年,年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万平方公里,26万平方公里国土重披绿装,源清水秀;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点亮万家灯火。

……

一幅幅温暖亿万群众的民生画卷,树起了一座座兴水促发展、治水惠民生的不朽丰碑。

回首“十二五”,水利辉煌清晰地描绘在神州大地。

展望“十三五”,水利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清晰勾勒出未来5年治水兴水的宏伟蓝图——

水利被列入“十三五”基础设施网络之首,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将更加凸显。

方略已定,才能更好凝聚治水合力;

机遇空前,定能更大激发奋斗力量。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尤长。走过辉煌“十二五”的中国水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让江河更加安澜、山川更加秀美、国家更加富强、人民更加安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姚润丰 翟平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