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四条“生命线” 一座“水岸绿城”

发布时间: 2016-01-08 16:45:3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生态科技新城绿色化发展创新实践

“七河八岛”是扬州生态资源禀赋深厚、生态特色最为突出的一片区域——淮河入江水道7条河流将这里分割成8座岛屿,冲刷出51.5平方公里国内罕见的湖泊平原型湿地,这里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通道,又是扬州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地,素有城市“绿肺”“绿肾”之誉。自2011年两次区划调整以来,这一区域由原来的扬州边缘一“跃”成为城市的中心。如何在建设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好原有生态,扬州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12月成立了一个全新的功能园区——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专门负责“七河八岛”区域生态保护和开发建设,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多赢”之路。

附图1:七河八岛实景

图说:“七河八岛”实景

筑牢防范线:“四控一禁”让生态保护有“笼头”

扬州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切实加强“七河八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决议》,第一次以人大立法形式,划定了包括政府在内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 将“七河八岛”区域划分为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区,明确了“四控一禁”要求:严格控制廊道宽度,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严格控制污染排放,严格禁止违法建设,并规定这一区域五年内不能进行商业住房开发。通过这一创新的“逆规划”方式,依法依规对七河八岛区域进行空间管控、环境整治和开发利用,为“七河八岛”的保护添加了一道“紧箍”,为开发建设套上了“笼头”。

附图2:四控一禁规划

图说:“四控一禁”规划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