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黑色煤城展绿颜

发布时间: 2016-01-07 11:18:3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霍林郭勒地处锡盟、兴安盟、通辽市“两盟一市”交界处,是国家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国家规划的铝产业基地,是蒙东地区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能源型工业城市。2015年,县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第77位,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第43位,中国县域居民发展指数第15位。煤炭资源是霍林郭勒市主导产业链条延伸和发展的重要支柱,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可持续发展是资源型城市发展面临的最大课题。

多年以来,霍林郭勒市以建设“绿色能源工业城市”为目标,充分利用自治区建设“绿色矿山”契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古城煤矿治理后

图说:古城煤矿治理后

一、全市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现状

(一)矿产资源开发基本情况

煤炭产业是霍林郭勒市的主导产业。霍林河煤田现探明煤炭储量119.2亿吨,其中霍林郭勒市境内煤炭储量约68亿吨。建矿30余年累计开采3亿余吨,排土量达9亿余立方米,目前已开采的煤矿大多以露天方式开采。2015年产量达到3000万吨。此外还有砂、石、粘土等矿产资源,也是目前霍林郭勒市开采的几个主要矿种之一。

霍林郭勒市现有各类矿山企业34家。其中煤矿12家,9家为露天开采,3家井工开采,蒙东能源集团公司所属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号露天煤矿是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于1976年建矿,现已具备2500万吨的生产规模,其他煤矿均为中小型煤矿;非煤矿山企业22家,其中砖场8家,砂场4家,石场10家,全部为露天开采的小型矿山企业。

IMG_1959

图说:巴河口采坑治理后整理成建设用地

(二)矿山地质环境基本情况

目前,霍林郭勒市三面已基本被排土场、采坑包围。南侧、西侧是蒙东能源集团公司所属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号露天矿排土场和采坑,北侧是地方浑迪音区煤矿排土场和采坑。冬季干燥季节,排土场和采坑成为扬尘的主要来源,雨季排土场滑坡、泥石流频繁发生。一是排土场和采坑运输道路扬尘对霍林郭勒市人居环境的影响。因霍林郭勒市地处高寒山区,风天较多且风较大,加之排土场排土不到界、采坑运输道路洒水不及时、植被遭破坏后不能及时恢复、电厂排灰等原因,导致市区粉尘污染严重。根据2008年统计数据,珠斯花区降尘全年有3个月处于超标状态,4月份超标最为严重,其降尘量为31.5吨/平方公里•月,最大超标倍数为3倍;而紧邻矿区的南广场区降尘全年有10个月处于超标状态,3、4两个月超标最为严重,其降尘量为62.6吨/平方公里•月-189吨/平方公里•月,最大超标倍数为33.4倍,极大地降低了霍林郭勒市的人居环境质量,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几年经过不懈努力,扬尘危害有所下降,但前景仍不容乐观。二是露天开采造成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截至目前,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38处,其中已发生的地质灾害有14处,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24处,受威胁人口906人,潜在经济损失13805万元。按地质灾害类型划分,崩塌17处,滑坡15处,地面塌陷5处,泥石流1处。按灾害规模划分,大型2处,中型3处,小型33处。其中以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号露天矿最为典型,该矿有南、北两个露天矿,因采煤活动形成的排土场总面积约36274.92亩(包括5947.53亩内排),排土场平均高度在80米以上,单个台阶平均高度20-25米,单个台阶平均边坡角均在55度以上,存在着极大的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该公司露天煤矿各排土场每年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崩塌、滑坡,因崩塌、滑坡而导致的地表隆起高度约4-6米,隆起面上出现宽约0.5-1.5米、深约4-6米裂缝,给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威胁,虽然没有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但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和地质环境破坏却不容忽视。三是水土流失严重。霍林郭勒市西郊现有4个排土场,南郊1个排土场,北郊大小7个排土场,总共12个排土场呈现扇形,流域面积30.66平方公里。近几年来,由于周边原始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煤矿开发发展迅速,导致该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发生降雨时,西山雨水以及雨水冲刷的排土场浮土和杂草直接顺山势而下,通过天然渠道穿过304国道直接进入市区,堵塞了原本设计排水能力有限、又年久失修的排水管道,在有损市区景观的同时更给市民的交通和生活带来了不便,同时,随着煤矿疏干水源源不断的排出,导致地下水位和地表水严重下降,排土场附近社区的居民因地下水水位下降,人畜饮水已成为难题。据初步统计,截止2015年底累计已排出的矿坑水量3180.15万吨,造成矿区地下水位下降区面积1156.8公顷。

施工前

图说: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露天矿三采区排土场治理前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