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西省静乐县:藜麦特色种植助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16-01-07 11:08:0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图说:藜麦

2013年春播时节,得到实惠的广大农民,种植藜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村合作社争先恐后与稼祺公司签订种植合同、购买籽种。这一次扩种,以娑婆乡为核心,辐射全县,参与乡镇多达12 个,全县藜麦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其中娑婆乡4700 亩,双路乡1000亩,康家会镇635 亩,堂尔上乡500 亩,全县藜麦种植总规模扩大至10000 亩,在全球非原产地种植规模排行中,名列第二。

万亩藜麦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万亩藜麦也经受着大自然无情的考验,从一开春播种,先旱后涝,被迫大量复种;盛夏抽穗期捱过了一场病虫害,生长受到耽搁;末伏秋初又遭遇了风灾,有部分倒伏。藜麦蕴含着收获黄金般的展望,更被注入了呵护婴儿般的感情,庄户人的心一再地紧捏着,他们守在田里,复种,捉虫,培土,扶苗,与藜麦一起顽强地坚守着……。现在好了,都过去了,秋阳高照,籽粒渐成,守望着田里日渐成熟的“宝贝”,庄户人的心舒展开来。

图说:静乐县藜麦田

“扶持一个产业成长,着实不易。县委、县政府从种植规模到苗情长势事事过问。买籽种用钱,协调信用社贷款;秋收没有脱粒机,政府出钱给买了20 台;加工场地落实不了,协调解决了1400 多平方米的生产加工厂用地;为占领市场宣传平台,在网上提前注册了“中国藜麦之乡”的顶级域名;为了进一步健全村级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技员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2013年4月,县委、县政府研究公开招聘了10名涉农院校本科毕业生,列入了全额财政预算,全程为藜麦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每一项扶持对于藜麦产业的拓展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娑婆乡党委书记张哺梅深有感触地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