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西省静乐县:藜麦特色种植助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16-01-07 11:08:0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2012年春寒料峭时节,推广种植藜麦的庞杂工作已经开始。群众挺感兴趣,却也有很多顾虑:有人担心自己的地是否适合种植;有人疑虑耕种如何保证一次出苗成功;有人怕上当受骗,怕公司只卖籽种不来收购;部分群众无钱购置种子肥料,提议先向公司赊欠,秋收之后从收入中扣除;有人质疑签订的定单合同能否得到保障……。针对这些问题,娑婆乡提出自然风险自担,签订合同由乡政府担保,资金缺口由乡政府协助贷款,并组织乡里包村干部逐村逐户做群众工作。但接下来继续召开的藜麦发展种植研讨会没取得预期效果,有些村甚至没一户愿种。确实,藜麦是个新品种,保险公司也因此拒绝承保,病虫害、风灾、旱灾、涝灾损失如何弥补?假使合同失信又如何应对?万一出现各种风险,乡里财政困难,是否有能力化解?这次面对的,是上千亩的示范种植、是对数百户农民的责任,一年前曾经的压力,此时陡然翻了几十倍!在这个紧要关口,新上任的静乐县委书记李德新考察了娑婆引种藜麦的情况,充分肯定了娑婆乡推广种植藜麦的决策,并鼓励村干部:干工作不要怕,只要是为老百姓办好事,就放手干,有风险县里担。为了彻底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静乐县及时出台了籽种补贴和风险补偿等政策,给种植户吃了“定心丸”;同时,积极引导村民组建了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17 个;组建了藜麦协会;创建了“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信用社”的发展模式;合作社与稼祺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提供技术,免费培训,跟踪指导,保收购,保底价;还与当地信用社达成小额贷款协议,资金落实逐步到位;购置了旋耕机和36 台播种机,使之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的格局。一系列措施引发了全县发展种植藜麦的热潮,娑婆乡落实种植面积1300 亩,其他乡镇也纷纷到娑婆取经,落实100 亩开始试种,全县共落实1400亩,超过了预期效果。

图说:机器脱粒

天道酬勤。秋收统计结果喜人:全乡1300 亩藜麦,总产量41.1 万斤,亩均产量316 斤。按照合作社与稼祺公司签订的合同价6 元计算,每亩可收入近2000 元,全乡仅藜麦一项就收入了246万多元。每亩除去300 元的成本,娑婆乡303 个种植户,平均种植4.3 亩,户均净收入达到6830 元。娑婆乡黑夜沟村的毛存林种了18 亩藜麦,每亩产下478斤,一共打下了8600 多斤藜麦,毛收入5 万多元,剔除成本,一年净挣4.6 万元。仅仅靠种地,一年收入就能接近5万元,这是毛存林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亩产量最高的要数漫岩村的张怀兔,种了一亩,产量达到609.8 斤,如果按毛存林的亩数种,净收入将突破6 万元!农民看着手里的票子,笑逐颜开,长棱角村的常来亮说:“我家的藜麦收入,顶得上其他七、八家的全部收入”。显然,种藜麦太划算了,亩收益明显高于其他粮食作物。东砚湾村的姜满祥种了2 亩藜麦,一共产下藜麦1076.5 斤,收入了6459 元。这2 亩地的收入,相当于种普通小杂粮10 亩以上。以胡麻和莜麦为例,这两年市场上每斤胡麻只能卖到2.7—2.8 元,莜麦每斤也就是1.5 元左右,而且亩产比藜麦低得多,一亩胡麻的毛收入500 元左右,莜麦赶上好年景,一亩地也就是400 块钱的样子,种10 亩至多不过5000 元的收入。

好收成离不开好政策的扶持,藜麦种植大户孙建清的话代表了村民的心声:“开春我一下种了60 亩,光籽种和肥料就需要2 万元,2 万元对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我就申请小额贷款,由乡里的协会出面给担保。说实心话,原来还有些担心,现在是一百个放心,为啥呢,政府一步不落地跟在咱后面服务,不用请,他们经常过来指导;这不,秋收了,又送来了脱粒机。我的亩产尽管没上去,也挣了大几万元,明年我计划调整一下地块,科学种植,再挣上个十来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