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西省静乐县:藜麦特色种植助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16-01-07 11:08:0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藜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超级谷物”,在山西省静乐县示范种植成功,2013 年8 月,静乐也由此获得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藜麦之乡”的美誉。

藜麦上世纪80 年代曾来过中国,但只是昙花一现。2010 年,渴望引进特色种植业的静乐县娑婆乡吸引了稼祺公司总经理武祥云的关注。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娑婆乡种植条件十分理想:纯农业区,无工业污染、水质纯净、空气清新、植被完好、远离城镇;海拔高度在1500 米以上,年降水量在400-600mm 之间,气候凉爽,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这些都符合藜麦种植的充足条件。

图说:五颜六色的成熟藜麦

2011年春,稼祺公司和娑婆乡政府经过充分磋商,达成试种计划,但是,农民对这种全然陌生“洋庄稼”疑虑很大,没人愿种。为此,公司和乡政府出台了鼓励政策:对于试种户给予每亩1000 元的补助;专用肥、种子免费提供;亩产超过300 斤的,每增加1 斤奖励5 元。最终在娑婆和范家沟两村与农户签订了种植合同,落实了20 亩的试种计划。秋后颗粒归仓,结果令人振奋:娑婆村单产达400 斤,范家沟村虽遭受雹灾,单产仍达190 斤;10 亩藜麦让娑婆村收入2.4 万元(连同超产奖金达到2.9 万元),是种植普通作物收入的近5倍,让范家沟村收入1.14 万元,是种植普通作物收入的近2.3 倍。试种效果和效益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图说:藜麦田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