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重庆市奉节县:群策群力助推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 2016-01-06 14:51:4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对策与措施

1.明确定位,毫不动摇。我国一些发达城市的成功经验证明,加强发展目标管理,是推动商贸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奉节要立足“渝东北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从战略的高度,明确商贸流通行业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地位,以战略的眼光来谋划商贸业的长远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从规模、业态、开放、区域、资本等诸多方面促进商贸业的扩张,推动商贸与旅游、文化、交通、会展、制造等产业的联动发展。

2.科学规划,依法实施。一方面,要完善商贸发展的规划体系。根据奉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合理制定商贸流服务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配套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各级商贸中心区规划、主要商业业态发展规划以及社区商业发展规划和农村商业流通体系规划等,通过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引导商贸发展。另一方面,要尊重《奉节商贸服务业“十三五”规划》、《西部新区商业网点规划》等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落实规划的机制,强化政府在商贸发展方面的调控力,把规划真正落到实处。

3.市场主导,政策支持。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加大对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尽快出台并落实财政、税收、信贷、土地等方面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商贸流通产业的发展。

4.抓住重点,快速突破。存在的不足就是发展的潜力,切实解决当前制约奉节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将能大幅提高全县商贸发展水平。

天坑

图说:天坑

一是要打破交通瓶颈。要加强协调,尽快形成水、陆、空交通格局,打开商贸互动的“心结”,使各地商家“重视”奉节。

二是要突出中心商圈的发展。根据“三大空间”的特点,西部新区作为未来中心城区商业高地,商圈建设必须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以发展现代商贸为主,控制一般传统商业,着力引进一流连锁企业和知名餐饮娱乐休闲服务业,促使商业形象、服务档次等全面提升。兴隆旅游新城以发展商旅服务业为主,形成高、中、低档配套,统一接待,规范服务。工业园区按照发展规模和进度,提前规划建设配套服务设施,避免无序发展。

三是要促进商贸企业做强做大,努力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环境,破除政策、地域等方面的壁垒,消除企业发展中的阻力,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扶持企业发展。

四是要突出社区商业和农村市场的开拓,要始终把社区和农村消费作为消费增长的重要极点,努力完善社区商业配套,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在促进消费的同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五是要精心谋划“微企园”的发展,鼓励创业,引进无污染、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子、玩具、旅游产品等入驻,配合“电商园”开展网上交易,形成特色产业链。

六是要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满足鲜活农产品、冷冻产品的储存、运输。冷链物流领域潜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机遇,而未来受益于城镇化水平提高、生活方式变化、对食品安全重视、食品企业和物流企业规模化经营等因素,奉节县冷链物流这一空白必须及时填补,“万吨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