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突破既得利益藩篱,解决好吃、住、教、医

发布时间: 2016-01-04 15:17: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我也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广东有个高州医院,我在2010年去调查,高州医院已经很有名了,它有两个大牌子,一个是百姓医院,一个是平价医院。高州医院的院长是赤脚医生出身,农民出身,是一个大的心脏手术专家,县级医院是不能做心脏病手术的,但是他这个医院可以做心脏病手术,他经常跟大家讲,老百姓都是卖了鸡鸭来治病的,我们一定要对他们负责,能用便宜药,不能要用贵药,很多人都到高州医院来看病,而且还有新加坡的病人来看病,这么一个好的医院,我写了报告,对高州医院报道之后,高州医院门槛都被踢破了。但是有关部门不认可他,不支持他,所以最后把这个院长调走了,走了以后来一个组织部的人,到这儿以后马上给药厂勾结起来,搞回扣,后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这就是既得利益,这就是体制内的既得利益阻拦了我们的医疗改革,阻拦了我们的公立医院改革。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的看病问题是很难解决好的。

第五个问题是环境问题,习总书记讲环境就是民生,他说我们的环境因为大量的排污造成了很多问题。特别是雾霾,已经涉及到25个省,涉及到8亿人口,雾霾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儿,我查了一下资料,30年代到60年代美国经常发生雾霾,它一年要因此而多死5.2万人,纽约一年多死1万人,所以中央现在高度重视雾霾的治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各种各样的既得利益还在那儿偷排、偷放,我觉得这些问题不认真去解决,我们的民生就很难改善。

所以社会治理要特别关注这五个方面的问题,真正把这五个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了,我们的民生才能安居乐业,才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当然,像收入、工作、就业这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觉得刚才我谈的问题是对现实最直接的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要解决好。怎么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用的一句话,也是《道德经》里讲“既以为人,己愈有”,大家都去考虑一下别人,我们的好多事情就好做了。我们要为广大的子孙后代考虑,而不光是小家范围内为子孙后代考虑问题,就是我们习总书记说的“既以为人,己愈有”,我们当干部的也要像习总书记讲的,“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要有责任心,要敢于担当,但是我们不要去跑官、买官,不要去追求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自己也是百姓,我们在这方面学好了,我们的民生问题,社会治理就一定能搞好,我们中华民族复兴梦就一定能早日实现,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