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现代农业发展的三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 2016-01-04 15:10: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 曹洋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

各位嘉宾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城市中国创新峰会,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创新改变城市,创新同样改变农业,我特别欣赏刚才贺铿主任最后谈到小城镇发展的两个观点,其中谈到两个,一个说城镇化一定要和农业现代化齐头并进,一个是小城镇和新农村要共同繁荣。事实上没有农业城镇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所以今天这个主题我想了想,城市和农村农业高度结合在一块的,很愿意就现代农业发展的三个着力点为大家讲三个方面的观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要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怎么样走好这条道路我以为要在三个方面做准备,第一个方面,怎样适应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着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适度规模经营就是减少农业人口,减少农村存在过多的劳动力问题。所谓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从人口这个角度来讲,就是要不断吸收农村迁移的人口,不断吸收农业过多的劳动力,现代农业要发展需要减少越来越多存在在农业内部的人口,城市要越来越多吸引人口,农业要越来越多减少农业劳动力。一个越多一个越少就决定了农业一定要搞规模经营,一定要搞适度规模经营。前两天刚刚公布了2015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去年GDP高达67.67万亿人民币,2014年相关数据分析,农业GDP占到GDP总量的9.2%,去年详细数据没有出来,应该在9%上下,农业劳动力大概是32%左右。32%的劳动力提供的GDP占总量的不到10%,这就是我们讲的农业滞后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四化同步发展,农业现代化是个短板问题。今年我们的中心工作,“十三五”开局之年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我以为最大的短板是要解决截止到去年年底还有六千万左右的贫困人口,除此之外我认为还有个很重大的短板就是农业现代化怎样发展。尤其在十二五结束以后,“十三五”开局之年,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国民经济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这个关键时期,怎样使现代农业跟现代工业、现代城市、现代信息的发展,在四化同步发展的背景之下,特别在全球农业一体化的背景之下,中国农业要跟上其他三化的节奏。中国农业要支撑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的发展必须在有效提供农产品供给同时,解决我们农业劳动生产效率过低的问题。所以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关键要在适度经营的推进方面做文章。事实上这两年中央在农村政策相关问题最大的政策就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稳定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前提之下,要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济。去年年底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我们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济在现代农业中的引领作用。那么什么叫引领作用?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