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吉林省四平市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勇: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1-04 15:17: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吉林省四平市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勇
吉林省四平市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勇为2015城市中国创新峰会做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会组委会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作为来自基层的同志能够同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同志们一起交流学习并向大家介绍我们四平及四平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感到十分的容幸。

四平市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吉林省西南部,位于辽、吉蒙三省区交界处,是吉林省的南大门。幅员面积1.4万平方公里。现辖公主岭市等七个县(市)区、73个乡镇、1159个行政村。全市农业人口182.2万人,占总人口数的55.5%。在册耕地面积1284.7万亩,占全省12.18%。四平农业在吉林省一直处于领先水平,素有“东北粮仓”美誉,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多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吉林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以“三区一建”为总抓手,创新谋划农业农村发展举措,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我市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国优质玉米之都”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一、以粮食高产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2012年,我市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全国5个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地级试点市。3年多来,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农业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总结积累创建经验,狠抓配套措施落实,不但集成了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螟、保护性耕作、航化作业等一整套先进适用的粮食增产技术,示范推广了良育99、京科968、天农9等一大批优良主导品种,而且连续取得了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的可喜成绩。在整建制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活动的辐射带动下,全市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粮食总产不断跨上新台阶。目前,全市的粮食生产由“十一五”时期的130亿斤阶段性水平跃升到150亿斤水平,继续巩固保持全省粮食单产第一、总产第二的粮食生产大市地位。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2694个、1857个。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8%。

二、以牧业小区为抓手,着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我市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和监管常态化”的标准,深入开展牧业小区建设活动。通过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广泛吸收社会资本投入,出台优惠扶持政策等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市畜牧业生产从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由分散养殖向适度规模养殖的转变。2015年,全市规模养殖户达到13万个,畜禽规模饲养量达到1.2万亿头(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0%,全市标准化规模牧业小区总数达到2300个,入区饲养的畜禽标准化水平达到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年出栏上万头的养猪场达到11家,分别有12个、41个牧业小区被国家和省评为标准化示范园区,均位居全省前列。随着标准化、规模化牧业小区的日益发展壮大,吸引了广东温氏、四川新希望、河北君乐宝乳业等国内大型农牧企业入驻,为加快我市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向现代畜牧业强市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