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陕西省宝鸡市:强化现代园区引领推进宝鸡现代农业建设

发布时间: 2015-12-30 14:35:2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宝鸡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属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山川塬俱有,光热资源丰富,四季分明,发展农业生产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陕西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市辖3区9县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1.8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4万人,其中乡村人口270万人,耕地面积460.2万亩。年光照时数2264小时、有效积温川原区4100℃、年平均气温13.2℃、年降雨量656.8毫米。

宝鸡市凤县东河桥特色产业,

图说:宝鸡市凤县东河桥特色产业

近年来,在宝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宝鸡农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实施大项目支撑,板块推进,规模发展,形成了畜为主导、果为特色、粮为基础的农业发展新格局。2014年,全市农业总产值280.9亿元,比2010增加106.3亿元,增长60.85%。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9421元,比2010年增加1045元,增长12.48%。

一、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治理、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保护耕地质量,努力扩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形成优质小麦、高产玉米和名优杂粮三大粮食生产基地,优质粮面积达到410万亩,占比超过76%。在眉县、陈仓、岐山等7个县区开展育种能力、区域试验站建设,引进新优品种40多个,筛选出西农822、西农318、强盛9号等新优品种,形成了适宜宝鸡市的现代种业体系,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在10个县区16个乡镇开展小麦高产创建活动,建立万亩示范片24个、面积25.43万亩,百亩攻关田41个、面积5198亩。全市共培育发展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1665个,其中种植专业合作社50个、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1578户,发展不同形式的土地托管、代耕机构12个,初步形成了以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种粮企业为主的统一经营型和以代耕托管公司、专业合作社为主的统一服务型规模经营模式。依托陕西老牛面粉公司,在东五县区种植订单小麦70.5万亩,总产达到28.4万吨。粮食种植面积500万亩,总产稳定在140万吨以上。

宝鸡市岐山县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图说:宝鸡市岐山县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畜牧规模养殖提速。良种奶牛、优质肉牛、良种猪禽、优质肉羊四大畜牧产业带规模不断壮大。以现代牧业两万头牛场引领、22个千头牛场为支撑、84个标准化奶牛小区为骨干、蒙牛等12户乳制品企业为龙头的现代奶业体系初步形成。针对奶业市场的深层次调整,进一步发展奶山羊产业,促进奶业转型升级。飞鹤奶业公司投资2.5亿元在陇县东南镇建成占地700多亩的4万只奶山羊产业基地;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7万吨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生产线一期项目进展顺利,现已完成奶源中心、粉塔楼、检测中心等土建工程建设面积16500平方米。肉牛生产适度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市肉牛规模养殖场达到46个,年出栏肉牛20.2万头。以万头生猪示范村和存栏基础母猪200头以上生猪良繁场为重点对生猪养殖进行规范提高,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场达到14个,全市生猪年出栏167.4万头。2014年肉、奶、蛋产量分别达到 18.67万吨、66.2万吨和7.5万吨,比2010年增长24.47%、10.74% 和4.17%。

宝鸡市陇县关山牧场

图说:宝鸡市陇县关山牧场

果菜板块推进加力。渭北塬区百万亩优质苹果、秦岭北麓60万亩优质猕猴桃、川塬城郊百万亩时令瓜菜三大产业带已具规模。以推进五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多元化)进程为抓手,以建成全国一流的矮砧苹果集约高效栽培示范区和绿色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为目标,调结构,强管理,全市现代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果园面积达到193.6万亩、产量166万吨,其中苹果面积121.9万亩、产量94万吨,矮砧苹果面积全国最大;猕猴桃面积56.8万亩、产量56.1万吨,猕猴桃占到全省一半、全国的1/4。全市蔬菜面积达到90.3万亩,产量162万吨,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29.7万亩,占全市蔬菜面积的29.1%,秦岭高山菜20.2万亩,占全市蔬菜中面积的22.4%。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