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安吉县:深入践行“两山”思想 潜心发展现代林业

发布时间: 2015-12-30 14:32:1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安吉地处浙江省西北部,境内林地面积207万亩,森林覆盖率71.1%,植被覆盖率75%,是浙江省重点林区县之一。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思想。十年来,安吉林业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形成了林区发展、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良性发展格局。十年来全县森林面积达到207.3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由229.8万立方米增加到256.58万立方米,2014年安吉林业总产值180亿元,林农平均增收992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6%。

森林拥抱城市-城市之光

图说:森林拥抱城市-城市之光

强化生态建设,奠定现代林业发展基础

安吉林业结合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养护绿水青山-转化绿水青山-共享绿水青山”的良性循环,先后被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浙江省森林城市及浙江省“平安林区县”五连冠等荣誉称号。

(一)林业生态工程稳步推进。安吉县大力推进平原绿化和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营造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形成以乡土树种为主、丰富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十年间完成重点防护林近8万余亩、平原绿化5万余亩、生态修复8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6.1万亩,四旁植树200余万株,建成省级生态公益林62.4万亩。

森林拥抱城市-安吉县递铺镇城区

图说:森林拥抱城市-安吉县递铺镇城区

(二)森林生态建设扎实有效。2012年,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安吉代表全球竹产区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浙江农林大学共同签署了“竹林可持续经营和竹产品储碳计量和交易研究与实验示范区”建设框架协议,合作建设全球第一个竹林经营增汇和竹制品储碳试验示范区。目前,安吉县在竹林碳汇研究方面,已经开展毛竹林系统碳汇机理研究及无人机遥感观测,初步建立了毛竹林碳储量估算模型。深入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安吉县积极实施森林城市创建,优化森林生态系统格局,累计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5个、全国生态文化企业1个、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3个、省级森林城镇6个、森林村庄18个,市级森林城镇3个、森林村庄47个。

浙江安吉中国大竹海2

图说:浙江安吉中国大竹海

(三)森林生态保护不断加强。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制止毁林开垦的通知》、《安吉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生态修复的意见》、《安吉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限药禁肥》等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及规划,林木林地管理进一步规范,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林业综合执法改革,加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查处力度。高度重视森林消防及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全面实施“以水灭火,引水上山”工程。建立健全湿地保护机制,安吉竹溪省级湿地公园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重要湿地名录。全省率先开展林业法制、纠纷调处工作。

林业生态-大竹海

图说:林业生态-大竹海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