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17:3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美丽花园 美好生活 美的是千秋万代

村庄就是景区,景区就是花园。当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了花园村生产生活以及村容村貌的点点滴滴时,情不自禁地感受着美丽乡村花园村展示出来的一幅幅美好画卷。田园中的城镇,城镇中的花园。和谐的乡村、质朴的农民、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乡村的宁静,带你走进一个现代农民乐园和旅游胜地。

多年来,花园村先后投入巨资建设与整改了吉祥湖休闲区、南山寺佛教文化园、拓展训练基地、农业生态园、生态休闲园、游客服务中心、中华百村图、民俗馆、百花园、百果园、陈列馆等十多处旅游景点,形成了一个吃、住、行、游、娱、购齐全的综合景区。去年,花园村还投入巨资建设了大型主题公园——花园游乐园、中国农村博物馆、花园图书馆以及花园文化广场等项目,以完善旅游功能并增添旅游乐趣,将大大提升花园村景区旅游硬实力和软实力,使花园村成为了一处集观光、休闲、餐饮以及购物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以景区标准建设村庄,这是美丽花园建设的闪光点,同时也给花园人提供了一个宜居、宜商、宜业、宜养、宜游的五宜之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邵钦祥感慨地说。的确,美丽花园是美丽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既体现为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也体现为百姓生活富足、人文精神彰显、社会和谐稳定,这些都包含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

可以说,生活在花园村的人们是美好的,因为在美丽花园建设中,花园村两委始终将“优化公共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这体现在教育资源、文化事业、卫生医疗以及体育设施等公共事业中。

花园人享有良好的教育资源,拥有省二级幼儿园、文化艺术培训中心以及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不仅硬件设施优越,而且软件服务一流,村民子女入学实行16免费教育教育,考上大学、硕士以及博士毕业回村创业就业的村民子女还享有每年1至5万元的回乡创业基金,有力促进下一代工作的健康发展。目前,花园村还正在与浙江师范大学联合创办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东阳花园外国语学校,争取办成一所能够培养探索型人才的现代化学校,让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深入农村。

花园人享有良好的文化事业,成立了舞龙队、秧歌队、腰鼓队等10多支队伍并经常性举办各类文艺活动,组建了花园艺术团为村民、员工以及游客表演不同艺术形式风格的节目,编制了“花园村民读本”、《花园之歌》以及半月一期的《花园报》等,建设了高标准、高品位、高档次的花园文化广场,包含剧院、图书馆以及文化长廊等。此外,花园村还成立公司进军影视文化产业,首部电视连续剧《大明按察使》就登入央视一套、央视八套以及央视十一套播出。

花园人享有良好的卫生医疗,拥有二级乙等的花园田氏医院,就医条件远远超过了一般乡镇的卫生院,不仅健全了覆盖花园及周边村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而且推动了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确保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破解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难题。2013年,花园田氏医院病房二期投入使用,床位数达到了520张,成为了全国村级最大医院,村民每年可以在这里享受体检外,看病除农医保报销外自费部分的50%也有村里支付。

花园人享有良好的体育设施,各小区内都安装了健身设施并建设了文体广场,还成立了篮球队、足球队、拔河队等业余爱好队伍,每两年在村塑胶田径场举办的盛大体育运动会,吸引村民、员工以及学生齐上阵,比赛项目越来越多,参赛人数越来越多,形成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每年元宵节前后,东阳一带迎板凳龙的习俗盛行,花园村板凳龙以长出名,2009年曾迎起过3500桥长达5.5公里的板凳龙,参与人数更是达到了上万人,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美丽花园,美好生活,是每一位花园人追求的永恒主题。”邵钦祥这样说,而今,在中国梦的感召下,花园村要增强党员干部“以花园为公”、“全心全意为花园服务”、“花园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思想意识,带领广大百姓群众实现“把花园村建设成为中国农村现代化的榜样,把花园集团打造成为国际化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愿景和“把花园村建设成世界上最富有的农村 让花园村民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农民”的花园梦想。

相关链接:

花园村“好声音”

2014年底,花园村拥有个私工商户2698家,实现经营收入338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3万元。花园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全国模范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红木家具第一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十佳生态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幸福村、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巾帼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首届浙江魅力新农村、浙江省双强百佳行政村等上百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如今,花园村成为浙江省首个单独以村为单位创建成功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村官培训基地和全国新农村建设A级学习考察点,也是浙江省首批特色旅游村、首批浙江省乡村生态旅游实验示范区以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打造了中国名村考察游、红木家具采购游、生态休闲观光游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名列2014年中国名村影响力综合排行榜第三位,仅次于华西村和大寨村。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