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17:3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浙江东阳花园村:从“两创”到“两富”再到“两美”

11年,不长不短,不快不慢,却不折不扣让花园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1年,不多不少,不屈不挠,却不知不觉让花园人懂得了共同富裕的内涵。

2004年10月,东阳市进行行政区域调整,富裕的原花园村与周边9个自然村合并组建成新花园村,拉开了花园这11年新农村建设的序幕。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这是并村的承诺,承诺的是对现实的一份把握;五年奔小康,十年奔大康,这是并村的期待,期待的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

这一切,梦想都已照进现实,11年间,花园人走上了一条从“两创”迈向“两富”再实现“两美”的康庄大道。“说实话,我连做梦也没有想过,花园村十年间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浙江东阳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这样说,立足花园村、奉献花园村、发展花园村,或许是最好的诠释。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泽江对花园这11年更是由衷的赞叹,他说,这11年里,花园村是中国农村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变化最大、发展质量最高的一个村。站在花园阳光城,四处环顾花园村,目之所及,无不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全新花园村——

近处是村民平安居住区,排屋整齐划一,别墅错落有致,高层鳞次栉比;远处是高科技工业园区,产业密集分布,项目一字排开,厂房紧挨相连;这边是高效生态农业区,引领农业示范,引导生态观光,引爆乡村旅游;那边是第三产业服务区,整合红木集群,开辟商贸市场,聚集人气财富……

创业富民 创新强村 创的是千姿百态

30多年前,当邵钦祥在闪闪烛光里看到花园村希望的光芒时,他脑子里想的就是创业富民。20多年前,当邵钦祥与中国科学院接触并发展高科技产业时,他心底里想的就是创新强村。10多年前,当邵钦祥肩负起带领更多人走向共同富裕时,他依然喊出的是“创业富民 创新强村”的口号。

然而,并村之初各村之间发展良莠不齐,应该怎样来缩小彼此之间的差距。“要建设好新花园村,关键要有一个好规划。”邵钦祥认为,规划将直接影响一个村庄能建成什么样,既要考虑到眼前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考虑到今后的发展可持续性,得遵循事实依据和发展根本,得征求村民意见并逐步实施。“起初实施规划,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那就得及时有效化解,新花园村建设的头一年,我们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260多次,就是为了让村庄规划好好付诸实施。”

事实上,有了一个好规划,花园村搭起了“创业富民 创新强村”的诸多平台。并村后,为了给创业者立柱子、搭台子、建场子、赚票子,花园村两委始终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积极引导和鼓励创业人员:一是搭建多样的创业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二是选择独特的创业产业,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三是提高村民的创业技能,掌握良好的立业饭碗。邵钦祥表示,假如农民一味追求手头的一亩三分田地,那农村的发展将会是一个漫长的岁月,因此,对于那些有条件的村庄,应该率先引导老百姓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帮助老百姓搭建平台、发展经济。

多年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2011年,在调研花园村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重点对花园村发展模式作了全面而又精辟的分析。他说,花园村始终坚持与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把发展经济作为中心任务,在谋求经济社会发展上作了长足探索,特色明显,成效显著。他指出,花园村经济发展做到了“四结合”:一是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既能利用东阳木雕传统工艺发展红木家具全产业链,又能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维生素D3打造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二是一二三产业发展相结合,既利用高效生态农业优势,又发挥工业主导作用,还保持商业辅助功能;三是集体所有制经济与多种经济成分发展相结合,既保证了集体经济的持续利益,又激发了个私经济的全面进步;四是本村本地经济与外来人经济相结合,在推动全民创业的同时,还吸引了外来人在花园经商办厂,既为花园起到服务作用,又为他们自己带来就业收入。他认为,花园村正是有了“四结合”,形成了花园村发展中心村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支撑,这种模式和方法值得学习、总结和推广。

如今,花园村全村办厂的办厂、经商的经商、上班的上班,形成“人人忙赚钱,家家赚钱忙”的良好局面,曾经的“泥腿子”都有了如今千姿百态的体面工作方式。2015年6月底,花园村拥有个私工商户达2722家,其中,红木家具制造销售、木制品雕刻加工以及原木、板材、木线经营户共计2100多家,占比达80%左右。2014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3万元,更是出现了一批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使花园村创造了村民“家产500万元以下是贫困户,1000万元刚起步,5000万元才算富,1个亿以上才是富裕户”的奇迹。

一位红木家具企业主说,没有花园村红木家具产业的整合引导,他每年上千万的收入就是子虚乌有;一位开特色农家乐的店主说,没有花园村多元产业并举的快速发展,他每年上百万的收入就是天上浮云;一位在花园集团上班的村民说,没有花园村超前思想引领,他每年数十万的收入就是抛荒田野……可以说,花园村没有一个闲人,大家在“两创”的平台上个个激情豪迈。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