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西省婺源中云镇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03:4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主要做法

(一)保洁先行,合理布局,让人人想美丽

通过卫生保洁和做好布局规划,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使人人心中对美丽产生向往。

长期以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能力不强,形成了一些根深蒂固的生活陋习和垃圾问题。为此,我镇将“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清洁生产生活理念融入到卫生保洁工作当中,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改变农村面貌,一是大力推行垃圾户收集模式。由村委会统一为每户购置垃圾桶,每天由保洁员按时收集,变上门打扫为上户收集,做到垃圾不出户,防止垃圾出现乱丢、乱倒现象,大大提高了垃圾的中途运转速度,达到地面时刻保持洁净效果。二是细分农户卫生责任区。村民理事会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制定村规民约,规范约束村民卫生行为。三是动员引导群众投工、投劳,主动参与清洁工程。

同时规划先行,使群众对美有所期待。一是环境规划提升品位。委托江西省环科院组织编制了《江西省婺源县中云镇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建设规划》,对镇域进行了科学的功能区划。以合理利用土地为原则,规范用地类型、数量。二是旅游规划树形象。重点完成了“文公山旅游景区”、“十八里桃溪”的旅游规划。三是生态农业规划提升效益。发展立体农业,形成山上种果,山下养猪,水上养鸭,水下养鱼的立体开发格局。对木竹制品加工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有关规定,使用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有限固体废弃物,做到特色工业与生态农业有机结合,使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二)带动创业,提升经济,让人人要美丽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实体经济,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全镇经济实力。通过改变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产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让群众尝到生态经济的甜头,让人人争先要美丽。

一是以招商引资带动本地就业。由内蒙古“赣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赣峰康湖国际养生度假区项目,落户我镇晓林村,投资规模达22亿元,已启动摸底。二是以旅游产业带动本地创业。直面机遇,以保护与开发并举,培育了“文公山”、“ 十八里桃溪”等品牌商标,农家饭店、旅馆、旅游工艺品生产等迅速壮大,相关从业人员数量急剧攀升。三是以生态农业带活镇域经济。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立体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四是以特色农业发展领头本地经济。按中共婺源县委《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改善为工作目标,关于加快茶叶经济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对镇域内5000余亩有机茶园以产业化经营的模式进行了科学深度开发;发展以绿色食品为主的“两高一优”特色农业,形成了一批以柯香绿色大米生产合作社、青松农牧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农业生产企业。

(三)保障民生,真正惠民,让人人变美丽

社会事业建设有所保障,惠民政策切实落实,让乡村群众从土农民变成潮农民,力促人人都变美。

一是美化硬件环境设施。继续加大通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的维修重建和教育卫生事业投入。让群众感受到出行美、生产美,孩子从小的教育条件也变美。二是美化思想内涵。进一步完善镇、村体育基础设施,增添了农家书屋、健身活动室,组织全民佳木斯健身操比赛等,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四)上下一心,共同参与,人人投入创美丽

提高全民创美意识。以彩页、横幅等传统方式手手宣传,以干部分片包户上户口口宣传,号召大家共同投入到“美丽中云”创建中来。通过中小学每月一堂思想教育课,让创美从小抓起,从小做起。在政府的引导下,中云人民的环保意识普遍增强。近年来全镇没有出现滥垦、滥伐、滥采、滥挖现象,也未出现捕杀、销售和食用珍稀野生动物现象,景区当地村民还自发组织人员对一些游客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了制止。一次性饭盒、塑料包装盒、废弃农膜等“白色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多使用竹篮、竹筐或纸制包装,购买家电也多选环保型产品,对有用垃圾尽可能进行回收。全民上下形成一片共建美丽乡村的态势。

总之,虽然我镇在创美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横向比距有些兄弟乡镇仍存在不足,纵向比离领导要求和人民需求仍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再宣传、再部署、再动员,从发动群众、转变观念入手,强化领导,创新举措,因地制宜,全方位推进最美乡村建设,向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挺进。

江西省婺源县中云镇人民政府

二0一五年九月八日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