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西省遂川县碧洲镇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00:3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民风之美,美在人好水甜、文明诚信。有道是“人好水亦甜”,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是碧洲淳朴民风的真实写照。碧洲人淳朴热情、诚实守信,这种良好风气的形成,得益于镇里多年来坚持为民办事构建和谐镇村、真情互动构建温馨镇村、文化兴村共建文明镇村、诚信为本打造信用镇村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镇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从简单的“物”的美丽乡村到“人”的美丽乡村的转变,强化规划引导,提升建设品位,彰显文化内涵,争创地方特色,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多年来坚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形成了诚实守信良好风气,2011年被评为全市唯一的“信用乡镇”,2012年4月再度获此殊荣,授信农民贷款享受利息下浮20%的优惠,至今连续四年夺得“信用乡镇”的称号。大力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开展“包干自然村、联系困难户、关心留守儿童、记好民情日记”的民情活动,建立“干部夜访”、“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接待、走访、调研视察等,主动深入农户家中,当群众贴心人,切实推动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处理、移民扶贫、安居工程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好事。2012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民情家访活动,走访群众3000多户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6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65件,并将更多注意力投入为弱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2014年,我们坚持把群众路线放在首位,镇村干部共走访农户1600多户,收集意见和建议300多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并创新性地与社会管理中的“百姓档案”工作相结合,把“干部夜访”工作于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把干部夜访中了解的意见建议、问题及时反馈收集,并与社会管理中的“百姓档案”工作共享信息,分门别类,及时进行交办与办理、调解与处理,并进行微机管理。2015年,“两代表一委员”共走访群众400余户,结对帮扶100余户,发放联系卡400余张,解决问题100余件。大力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全镇10个村均建立了农家书屋,开通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覆盖有线电视网络、开通互联网,组建3个农村文艺队,定期组织文艺汇演,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以建设亲民、为民、富民、惠民、安民“五民”好班子为目标,不断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和村落社区建设,投资400余万元新建了宏山、丰林、良岗、黄岗、碧洲、白水、珠湖等村村委会办公楼,全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得到全面升级,便民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生活之美,美在和谐幸福、创业致富。碧洲镇按照建设经济强镇、翠竹名镇、旅游靓镇、和谐边镇的目标,切实抓项目增投入、抓民生促和谐、抓产业助增收、抓特色出亮点,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幸福指数逐步提高。2014年,全镇工农业生产总值达32342万元,同比增长9.1%;财政总收入为1500万元,同比增长48.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428元,同比增长9%。近年来,我镇把精准扶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打响治穷扶贫攻坚战。组织干部走村入户,摸准摸实扶贫对象情况,建立扶贫档案,找准原因、区分类型、因户施策,帮扶到户,措施到人,从“大水漫灌”转为“精确滴灌”,帮助每个贫困户“斩断穷根”。特别是今年,我镇加大基础设施扶贫力度,整合资金300余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危房改造、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等,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出行难、住房难、增收难等。同时,该镇以“一村一品牌”为理念,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深化社区服务为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群众活动平台。如圩镇的移民新居,以其依山傍水集中居住的特点,打造休闲广场品牌,通过举办舞蹈、快板、腰鼓等表演活动,使其成为碧洲居民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每逢夕阳西下,碧洲文化广场欢声笑语,人们摇摆着矫健的舞步,歌唱和谐幸福的旋律。近年来,碧洲镇修建了占地共5000平方米的翠竹广场、大德广场、良岗廉政文化广场、旭东文化广场和达泉中心景观广场;投资300万元新建中小学教学楼、卫生院综合大楼、文化综合站,并改建敬老院和各村卫生所,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和教育环境;稳步推进移民扶贫工作,有300多户、1200多名群众走出深山,落户圩镇或县工业园安居乐业,同时通过加强创业培训与发放贷款相结合,促进返乡农民工发挥所长、积极创业,共建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碧洲。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