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西省遂川县碧洲镇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00:3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生态之美,美在白水飞瀑、竹海擎天。翠竹摇曳,竹海连绵数万亩;飞银泻玉,白水飞瀑灵动磅礴。河水清清,杨柳依依,古祠幽幽,洋楼排排,马达隆隆,碧洲镇扬优成势,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着许多珍贵动植物,境内东部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豹、云豹、黑鹿和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穿山甲等 12种;国家一级珍稀鸟类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雀鹰等26种。境内还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6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的有银杏、南方豆杉、苏铁、水杉、大院冷杉5种,其余有包括楠木、花榈木、长苞冷杉等11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素有“翠竹之乡”之称的碧洲镇毛竹林面积近6万亩,毛竹蓄积量达1000万根,覆盖率达68.07%。按照“一河两岸、三纵三横”的格局和建设“山水生态休闲小城镇”的要求,碧洲在圩镇全面启动了造林绿化,在圩镇街道以及沿河路两旁栽种桂花、杜英、柳树、女贞等多种苗木1000余株,以“翠竹”为主题的3000米翠竹长廊已全面完成建设,新种翠竹20余种。充分利用现有自然生态资源和古树林木,水西后山占地500亩的生态森林公园已完工,现已铺设游步道3000米,建造景观亭2个、休息长椅4张,并修复古战壕500米,成为了群众茶余饭后提供休闲场所。该镇绿色低碳经济悄然萌芽,生态宜居环境日益显现,先后被评为“中国绿色名镇”、“省级生态乡镇”、“江西生态文明十佳示范乡镇”。为加强圩镇环境卫生的整治规范,除了在14个农村清洁工程点成立村级环境卫生理事会的基础上各村聘请一名保洁员外,还成立了圩镇服务管理站,创造性地将公益性岗位人员纳为圩镇管理员,圩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之美,美在资源富饶、特产集聚。碧洲境内资源丰富,有醉人于不觉的“封缸雪”酿酒产业,有被誉为“绿色银行”的毛竹产业,有白水仙瀑布群的旅游产业,还有钨矿、生态农业等新兴产业。碧洲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思路,依托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基地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激励扶助贫困群众发展生猪养殖、种植茶叶、井冈蜜柚等种养殖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牢固树立“产业兴镇”理念,立足6万亩毛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毛竹产业,引导群众“把竹山当田种”,推广竹腔施肥、毛竹林低改新技术,建立起4个毛竹专业合作社,鼓励毛竹林流转经营,引进竹制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形成“原材-加工-销售”一条龙作业,延长毛竹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同时,大力推广碧洲佳酿“封缸雪”酿酒产业,激活种植、养殖、酿酒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水稻、油茶、药材、苗木种植业。通过“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推行良种良法,建立良种猪场8个、蛋鸡养殖场1个、大型种牛养殖企业1家,辐射带动群众就业、致富。抓好生态农业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式的生态农庄——海泉生态园,运用沼气技术、食物链技术、生态循环技术和产品深加工技术循环利用资源,以最少投入生产绿色食品。碧洲白水仙景区是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古木参天、山花日出、岩青岭峻、泉瀑迭出、溪流回环、风光秀丽,有“一线天”、“ 玉液瀑”、“仙女瀑”、“七女侍母”、“天马行空”等40多处景点,呈环形分布在修竹密林间。其中以高约一百二十米,远望如观音沐浴,形象生动逼真的仙女瀑最为壮观,秀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优美的仙女下凡传说,吸引游客慕名而来。该镇大力发掘和宣传推介碧洲白水仙风景区,加快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旅游产业招商力度,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前后累计投资200余万元,目前已修建了县城到景区的省二级油路及5米宽的水泥路5公里,修建花溪口停车场4000平方米,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同时加大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打破我镇生态游仅以白水仙为亮点的单一格局,形成集生态文化、观光农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游。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