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肥城市:推进现代林业发展 建设绿色生态肥城

发布时间: 2015-12-28 17:07:1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肥城地处山东省中部、泰山西麓,是“中国佛桃之乡”。因西周时肥族人散居于此而得名,西汉初置县制,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1992年撤县建市,总面积1277平方公里,辖11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05个村(居),户籍人口98.58万人。在2014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最具投资潜力百强中分别列第42位、第16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列第20位。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国家卫生城市、平安建设先进市、全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最佳生态宜居城市等荣誉称号。

图说:肥城市牛山

“十二五”期间,在中央、省市各级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始终把林业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举措,以“全民植树、绿满肥城”为目标,以愚公移山精神大搞植树造林,以绿色循环理念发展碳汇林业,林业生产呈现出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4年底,全市现有林地面积8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1.3%,木材蓄积量达到260万立方米,经济林总产量达到2.65亿公斤,林业总产值达到64亿元。形成了“十多万亩绿色肥城桃、十多万亩干鲜果品、十多万亩速生丰产林、十万多亩苗木花卉”的特色格局。

图说:肥桃园

一、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建设主体作用,本着适地适树、先易后难的原则,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公路水系两侧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村镇驻地四旁植树等绿化工程,积极构建以荒山绿化为片、以绿色通道为带、以农田林网为线、以村镇四旁为点,“点、线、带、片”四位一体的绿化体系。特别是近几年,先后实施了两个五年造林绿化规划,坚持每年植树1000万株以上,累计栽植各类树木9000多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一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呈现出一派山清水秀、林茂粮丰的景象。全市有王瓜店、石横、汶阳3个镇街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仪阳镇、孙伯镇等8个镇街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边院、湖屯等5个镇街被评为省级绿化模范镇,14个镇街全被评为泰安市绿化模范镇,潮泉镇柳沟村等298个村被评为泰安绿化模范村。

图说:肥城市仪阳镇刘台村荒山绿化

图说:肥城市康王河水系绿化(湖屯段)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