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黑龙江省方正县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27: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方正镇八名村美丽乡村大舞台

四.德礼篇

坚持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乡村建设的主线,全力营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一是宣传教育,美化心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镇、村屯修建主题广场、绘制文化墙、设置宣传牌,编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作品在农村广泛传播,营造了浓厚的宜教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深入人心。同时深入实施“导德齐礼”工程,推动“德礼满方正”活动向农村推广,在普及“五德十礼”基础上通过编写村规村训、传唱村歌、村诗,引导农民重德明礼、陶冶情操。二是丰富载体,开辟阵地。整合道德讲堂、农民技校、农村剧场、节庆礼堂等多种资源,在各乡镇、村屯辟建“德礼之家”、乡村文化大舞台,打造了培育新型农民的新阵地。通过评选道德高尚的典型人物,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农技服务,倡导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掌握新知识,树立新风尚。三是培育典型,打造高地。深入开展“十奖十评”、“文明村、文明屯、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及“最美街路、最美家庭、文明之星、保洁之星、公益之星”等评选活动,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形成了先进模范的“示范效应”打造了全民参与的道德高地。

五.机制篇

坚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注重行政管理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的保障机制。一是绩效考核机制。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把考核作为指挥棒,考核结果在工作简报上公开,并报县委、县政府,考核结果与村屯干部包括保洁员的工资待遇直接挂钩,奖优罚劣。二是全民共建机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原则,调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让群总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拥护者、建设者、维护者、管理者。三是项目竞标机制。整合涉农资金,采用竞标投放的办法,同样的资金,哪里干的多、干得好、资金发挥作用,就投向哪里,及大地调动了农民参与热情。四是建管结合机制。重点以村规民约约束人,以德礼之家教育人,以实评真奖引入人,以环境改善塑造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物质与精神的共建,真正让建设成果成为留得住的美丽。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