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黑龙江省方正县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27: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建设美丽方正 共享幸福生活

———黑龙江省方正县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方正镇牌楼一侧

一.谋划篇

1、总体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指针,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按照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布局,坚持以城带乡、一体发展的原则,以深厚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民风为魂,突出领导规划、建设、产业、管理等关键环节,集中全力推进落实,乡村环境日趋优美,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高。

2、发展目标:坚持以功能完备、环境整治、各具特色,生活富庶、文明有序为目标,按照“环线布控、节点先行、政府引导、全民共建、产业支撑、联动发展、民主管理、培育新风”的总体要求,把每个乡村的建设都融入整体布局,积极打造得莫利饮食文化村、建国“莲”文化村、红星尚德明礼村、瓦房“四建”特色村等一批特色精品村落,保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和整体的和谐。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最终达到凝聚百姓民心,鼓舞干部信心,坚定建设决心,形成干群同心,为方正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原动力。

3、创建标准:主城区坚持“七城同建”,集镇建设达到“九有、九统一”,新型农村社区及村建设达到“配套、五同步”。

4、整体布局:从2015年初开始至2017年末结束,按照“绕一环”、沿“五线”、铺“多点”分区域、分阶段推进实施。即:第一阶段,(2015年),“绕一环”,环(铁通路--铁通至天门北路—会新路—德伊路),打造25个样板村,辐射85个自然屯;第二阶段(2016年),沿“五线”(沿老哈同路、铁通路、莲永路、会新路、讷鸡路)建设30个重点村,辐射115个自然屯;第三阶段(2017年),铺“多点”,抓好12个标准村,辐射53个自然屯。2018年至2020年为提升级年,对建设过的所有村屯查缺补漏,使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规划篇

注重顶层设计,突出地域特色、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建设与整县城镇化相结合,坚持规划先行、应地制宜、农民为主、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科学编制了一城八镇十六区空间布局。规划县域产业布局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及水电路等专项规划和八个乡镇产业园区发展规划,配套跟进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编制及各集镇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行成了比较完备的规划系统,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