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如皋市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19: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附件:如皋市“江苏最美乡村”简介

如城街道顾庄社区

——入选首届江苏最美乡村

顾庄社区位于如皋市区南郊,总面积2.32平方公里,17个居民组、881户、3681人。“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是顾庄社区的产业特色,素有“花木之乡”的美誉。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国家生态村”、“中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循环发展奖”、“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标兵”、首届“江苏最美乡村”等3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近年来,顾庄社区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要求,加快打造集生产、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小康村。社区重点发展特色花木产业,拥有国际盆景艺术大师1名,高中级技师120多名,花木经纪人348名,花木盆景销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社区总产值突破4.86亿,村营收入15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万元;社区大力实施村居环境美化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六清一绿”工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家园,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社区切实把宣传教育融入农民生产、生活之中,不断丰富拓展活动载体,评选“最美顾庄人”、“最美顾庄家庭”,着力打造文明乡风。整个顾庄社区花园融合家园,家园点缀花园,景色秀美、环境怡人,农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美满。

长江镇长青社区简介

——入选第二届“江苏最美乡村”

长青社区位于长青沙岛东部,是长青沙岛的核心区。有32个居民组,1692户,常住人口4868人,外来人口400多人,总面积9000多亩。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2013年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金牌村”、“ 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单位”和“江苏省卫生村”。

近年来,长青社区加快推进居民进镇居住的步伐,努力创建新型社区,整合土地,建设高效农业园区,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社区结合“一村一品”,突出地域优势,围绕打造集生产、生态、旅游、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型小康示范村的工作目标,加快休闲产业建设,注重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强花木优势主导产业。利用具有“天然氧吧”之称的东风滩独特的自然资源,推进国家5A级景区建设,长江药用植物园、生态养生园、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如意生态园、皋青西瓜基地建设,充分展现“长江、长绿、长寿”文化。在这块桃花源般的小岛上,长青社区就像是一幅画卷,画出了长青生态的水墨村庄。

社区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投入与管理机制,垃圾收集率、清运率和处理率达100%。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扎实推进“农家书香”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努力建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立新型社区管理机制,建立“一会三室六队”的服务模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江安镇周庄社区

——入选第三届“江苏最美乡村”

江安镇周庄社区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社区现有2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157户,总人口4215人。近年来,社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改进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社区群众文明素养。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江苏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南通市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如皋市首届美丽乡村等称号。2015年入围第三届“江苏省最美乡村”评选。

近年来周庄社区大力开展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建立了“户收集、组保洁、村集中、镇运转”的收集机制,垃圾日扫日清,常态化管理。确立“勤俭 互助 奉献 向善”的周庄精神,修定完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提升履约率。紧扣时代主题,组织开展“好家训”征集、“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自觉远离黄赌毒。设计和谱写了体现“红色周庄、生态周庄、和谐周庄”的LOGO标识、歌曲《幸福周庄》,充分利用社区百姓文化大舞台、主题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及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宣传、公民道德宣传、廉政文化宣传、科普知识宣传、平安建设宣传等。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