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如皋市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19: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做优村庄环境惠民。始终坚持建管并重,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村庄环境。一是扎实推进农民集居。按照积极稳妥、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全市确定新型农民集居点266个,现已建成100户以上集居点76个,各类配套完善到位。二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近10亿元实施区域供水全覆盖工程,户户用上优质长江水。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村村通上等级公路,所有集居点均通上硬质道路。所有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面积均达400平米以上,便民服务大厅、村卫生室、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服务设施健全完善。三是加强村庄环境整治。近几年围绕“水畅、河清、岸绿”的目标,大力开展河道整治,现已全面疏浚一遍,荣获省河道整治工作先进县(市);持续开展绿化造林,优选绿化树种,建立管护机制,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4.41%,被表彰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市);加大政策激励和引导,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机械还田率70%以上;积极推广畜禽粪便综合循环利用模式,全市建成种养循环示范点10个,面上分散养殖废弃物实行集中收集治理;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工程,改厕率达93.8%以上。全市建成国家级卫生镇(区)7个、占比50%,省级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生态村18个,省级卫生村252个、占比75%以上。四是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并认真落实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组建高效运转的管护队伍,年均投入12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管理设施更新改造,积极推进河道保洁生态化、垃圾处置高效化、农路管护规范化、绿化管护景观化和管理体制公司化,实行长效化管理。目前,我市二星级、三星级“康居乡村”分别达104个、26个,15个村成为省级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示范村,9个村成为省“美丽乡村” 建设示范村,我市通过省级村庄环境整治全域性验收。

三、打造文明乡风育民。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氛围营造,提升农民素质,打造文明乡风。一是积极培育良好风尚。发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广播电视等阵地作用,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乡贤比家风”活动。推进村规民约全覆盖,将美丽乡村美丽农家标准融入其中,引导农民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开展“邻里守望、情暖皋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二是深入开展系列创建。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主题,深入开展文明镇村、五好文明家庭系列创建,参创率分别达到100%、96%,7个镇建成江苏省文明镇,搬经镇建成全国文明镇。将城乡文明共建纳入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评比标准,组织所有市级机关部门与经济薄弱村开展“双联双助”活动,组织全市889个文明单位参创单位与347个村(社区)全面结对,广泛凝聚美丽乡村建设合力。三是加强文化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全市80%以上的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和文体广场分别达到200平米和3亩的新标准,我市建成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结合农闲、庙会、乡期、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富有乡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镇村文体活动,让农民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教育。四是强化典型示范引导。广泛开展“道德模范”、 “爱心团队”、“爱心大使”、“镇村好人”、“最美如皋人”系列推荐评选活动,通过举办镇村道德讲堂、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文化志愿者说唱道德模范等形式,大力宣传源自基层、来自身边的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引领全民向善,营造良好氛围。

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优美环境建设和美好民风建设并重,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城乡一体文明。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