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如皋市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19: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坚持以人为本 建设美丽乡村

——如皋市美丽乡村建设巡礼

城南一景

江苏省如皋市滨江临海靠上海,与张家港市隔江相望,现辖3个街道、11个镇,拥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个国家一类口岸,总面积1477平方公里,总人口145万。如皋建县于东晋义熙七年(公元411年),是长江三角洲最早见诸史册的古邑、民国时期中华第一大县、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江苏沿江开发重点县(市),先后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5年跻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素有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华东红色革命摇篮、中国花木盆景之都、世界长寿养生福地的美誉。

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转型加快、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3.64亿元、增长11.4%;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4亿元、增长12.2%,总量位居江苏县(市)第八;名列2014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第28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9位。

水绘人家

在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进程中,我市紧紧围绕“民富村强乡美风气好”的总体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做好“三农”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农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农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如城街道顾庄社区、长江镇长青社区和江安镇周庄社区分别入选第一、二、三届“江苏最美乡村”,顾庄社区入选“中国最美村镇”,白蒲镇朱家桥村成为国家级 “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我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举措是:

一、发展特色产业富民。把富民强村放在突出位置,立足我市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十一五”以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12%以上。一是做强花木盆景产业。坚持量质并举,加快发展花木种植业、花木流通业和花木服务业,全市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7万亩,建成百亩以上花木园区150多个,苗木基地亩均产出达3万元以上,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花木盆景交易市场,年成交额达100亿元。二是做实乡村旅游产业。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长江药用植物园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2个、四星级乡村旅游点4个,培育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游项目20多个,如城街道顾庄社区、长江镇长青社区获评“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全市乡村旅游接待量年增幅达30%以上,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三是做优四大传统产业。立足我市传统农业基础,加快发展优质稻米、优质果蔬、优质畜禽和优质蚕桑等产业,全市水稻种植面积70万亩左右,总产量达45万吨,稻米商品化率达50%以上,“蒲塘”、“百岁”、“粒粒香”等品牌大米受到市场青睐;全市常年果蔬基地面积达25万亩,建成万亩省级“菜篮子”工程基地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3个;全市生猪、家禽规模养殖占比分别达89.22%和95.56%,生猪大中型规模养殖占比达53.24%;全市桑园面积近8万亩,亩均效益超过5000元。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