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西省阳城县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09:5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美丽经济 让增收富民成为现实

让农村美,让农民富,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最终目标。为此,阳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将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统一,提出“以增收促美丽,以美丽促增收”的全新理念,认为建设美丽乡村,农民既是受益者,更是建设者,是不能替代的主体。而增加收入又是农民最为关切、最为期盼的大事。如果让农民通过美化乡村实现收入增加,岂不是两全其美?

为了让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增收成功对接,阳城县把绿水青山、居民院落等农村所有的资源都作为开发利用的对象,大胆提出“将种农田变成卖风景,将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的思路。

蟒源

他们以农业为依托,以农村为空间,以农民为主体,以城市居民为客源,以产业富民兴村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家乐”等“一村一品”项目。2014年至今,全县重点打造了30个“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新建“休闲、观光、示范、教育、创意”多功能农业园区19处3000余亩,发展特色“农家乐”422户,新成立休闲观光合作社10家,成功推出了北留润城片区的“古堡古村落访古游”、东冶片区的“沁河漂流激情游”、蟒河片区的“亲近自然休闲游”、横河片区的“山里人家自助游”等多个新型旅游业态。如此一来,美丽乡村、田园城市、城乡融合和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农村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农产品就地变成了“商品”,同时也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农家乐”在推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试想一下,当远方的游客欣赏了乡村独特的自然风光、生产形态、民俗风情、古堡民居,参与体验了农事活动和农村习俗之后,农家乐便是他们的餐饮住宿之所在。吃农家饭、睡农家炕,那场面是何等有趣!

为此,该县出台了《农家乐建设手册》和《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申报标准》和全县农家乐发展布局规划,制定了分类标准,并对照标准认真验收,着力推进,为全县农家乐建设的上档升级提供了保证。同时实行县直单位科级干部“一对一”的包户帮建制度,制定农家乐扶持政策,只要每一户农家乐建成并通过验收,县财政就给予10000元的扶持。

有了干部的帮扶,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不仅按照标准办起了食宿一体的农家乐,有的还加工出了小米、蜂蜜等农副土特产品供游客选购,有的还利用本村资源发展出新的项目。东冶镇磨滩村的张向辉,利用沁河水搞起漂流项目,从4条橡皮筏起步,发展到50多条漂流艇,雇了20多名船工,生意越来越大。

据统计,2014年,阳城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数突破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成为群众新的就业门路。2015年,全县第二批科级干部结对帮建农家乐共525户,已在全县18个乡镇全面铺开。

青山绿水能卖钱,农家景色能生财,这让农民把建设美丽乡村当成了栽植“摇钱树”。阳城县的乡村旅游由此风生水起,势不可挡。目前,全县已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旅游专业村10个,星级农家乐示范户162家,农业观光采摘园10家,旅游商品企业30多个,重点景区与乡村旅游发展互为促动、相得益彰。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