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品牌创新引领 绿色发展惠民

发布时间: 2015-12-28 15:00:0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川省南江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心地,南北交汇过渡带,成渝西金三角几何中心,辖48个乡镇,总人口70余万,幅员面积3383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达95%,森林覆盖率达66%,生物多样且系统完备,被誉为“生物基因库,西南大氧吧”。近年来,南江县委、政府组织带领全县人民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为路径,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扎实推进“富氧南江、美丽南江、平安南江、健康南江”建设,走出了一条“品牌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惠民”的奔康之路。

生态南江县城

生态南江县城

一、突出资源品牌创建,切实提升影响力

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更是品牌经济。南江县委、政府紧紧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县域资源、环境、区位等情况,确立了争创特色品牌、切实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发展路径。

1.夙兴夜寐成就资源品牌

“玉石大街金铺路,木兰花开香满屋”。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一篇《红色的南江》刊登在《人民文学》上,使南江响誉神州大地,南江成为秦巴山区一颗耀眼的明珠,大巴山里的百宝箱。九十年代初南江县委、县政府聘请北京林业大学、省林科院专家教授历时半年对南江的自然生态资源进行了科学普查,查明各类动植物资源2300多种,其中珍惜动植物195种,被誉为“川东北重要的生物基因库”“负氧离子库”,巴山水青冈被英国皇家学院称为冰川时代的“活化石”。再经过地质专家、风景名胜专家的考察评估,93年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光雾山省级风景名胜区”,2004年1月被国务院(国函〔2004〕5号文)批准命名为“光雾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随后又被国家林业局、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分别命名为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百名红色经典景点巴山游击队纪念馆;被省政府命名为光雾山自然保护区、大小兰沟自然保护区、神门省级风景名胜区等,让只在深山人未知的南江县、光雾山、南江黄羊等走出大山,走出四川,响誉神州。

南江夜景

大美南江夜景

2.十年担当建成“六乡四县”

近十年,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南江县创新理念,转变观念,着眼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之路,加大绿色生态品牌创建。从规划到布局,从人力到财力,从干部到群众,从产业培育到基础建设,从体制到机制,紧扣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顶层设计,发扬“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成功创建“六乡四县”,即中国南江黄羊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富硒茶之乡、中国山核桃之乡、中国红叶之乡、中国楹联文化之乡和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旅游大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县)、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正有石顺义、张伟、王宏伟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家乡有座光雾山”中唱到的“家乡有座光雾山,如诗如画如梦幻…;梦中有座光雾山谁不向往谁不赞…”不到光雾山,不算到四川,到了光雾山你就是神仙。

163826g4eh44mas4rqcssc_副本

图说:光雾山红叶

3.接力创建再铸富民梦想

南江县委、政府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紧紧抓住被国家列为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重大机遇,探索编制了《南江县域多规合一规划》(四川两个试点县唯一),按照北部生态保育区、中部生态城镇(低碳工业)建设区、南部绿色农业发展区,对国土空间结构进行了科学布局。明确开发建设边界,划定永久保护红线,大力推进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青山绿水工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开展品牌创建“七进”活动,(即进校园、进社区、进工矿、进企业、进医院、进村社、进机关)。为早日建成“光雾山国家公园”作贡献。

062955kofp4gy8hmj32pi0_副本

十八月潭风光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