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优秀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28 14:57:3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额尔古纳市位于中国版图的雄鸡之冠,北依大兴安岭,东北部与黑龙江省漠河县相邻;南衔呼伦贝尔草原,西北与俄罗斯隔河相望,是全国最北端的县级市。

额尔古纳因河得名,蒙古语为“捧呈递献”之意。额尔古纳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由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和额尔古纳河三大生态系统合围而成,是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核心区。一是幅员辽阔。在2.8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了8.34万人,平均一平方公里三个人,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县级市。二是生态完好。市域内各类保护地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0%,绿色覆盖率达到93%。有原始森林,天然草原、河流,湿地,丰富的物种资源,是全国罕见的全生态、原生态区域之一。三是区位显著。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673.11公里,约占自治区中俄边境线的65%,有黑山头、室韦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全市共20个民族,有6个国有农垦企业,一个大型森工企业。四是人文独特。这里不仅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而且还聚居着一个特殊的民族—俄罗斯族,曾被誉为“CCTV•2005中国十佳魅力名镇”,是中国最具民俗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五是资源丰富。淡水资源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21倍,耕地是22.4倍,草原是19.3倍,森林是158倍。

飞机在油菜花期喷施丰产素及杀菌剂6

图说:飞机在油菜花期喷施丰产素及杀菌剂

一、休闲观光农业与旅游业有效结合

额尔古纳市休闲起步于2004年,2004年6月正式挂牌启动。 2011年,额尔古纳市获得农业部、国家旅游局授予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以此为契机,额尔古纳市进一步发展以绿色生态为基础的乡村旅游,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项目,鼓励和扶持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类示范园区,引导和规范特色类农业采摘园示范点,形成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效为目的,重点突出参与性、观赏性和娱乐性,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充分体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额尔古纳市现有5处观光采摘农业园,其建设为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休闲度假平台。

草原上成群的奶牛

图说:草原上成群的奶牛

同时,额尔古纳市依托全生态的自然景观和特有的民俗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全面启动了俄罗斯族家庭游、蒙古族民俗体验游、回族家庭游、农家乐、林业之家等乡村特色旅游。

发展到今天,全市家庭旅游接待户357户,其中挂牌140户,农家乐328家、大型乡村俱乐部17家,民俗村7个,日接待能力住宿达到22000人,用餐68000人。2015年全市接待人数457.53万人次,旅游收入44.18亿元,其中家庭旅游接待游客68.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