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仙居县下各镇

发布时间: 2015-12-28 14:49:1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杨砩头村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是千年古堰汤归堰的堰口。村口的古樟树,村内的堰渠和老旧门堂,都诉说着杨砩头村的历史记忆。

美丽乡村改造以来,杨砩头村围绕着古堰文化和感恩文化的主题,进行村庄整治,追溯历史记忆,发扬治水精神,用一颗感恩的心建设美丽乡村。

汤归堰系宋代著名引流灌溉古堰,是仙居首条,也是台州有名的古堰。宋属归仁乡,堰头在杨砩头村西南,引朱溪港下游灌溉。该堰始建于宋朝嘉定十六年(公元1223年)冬,由羊溥、汲渊二公出资修凿,上堰于宝庆二年(公元1226年)竣工。当时灌溉良田4000亩,后经过整修扩建,灌溉下各平原8000多亩良田。

杨砩头村以这条古堰为中心,修建了羊汲公园、汤归湖等景观并修复了杨氏宗祠、古堰民居。

羊汲公园以现代3D油画技术结合中国国画绘画技巧,打造了三面宣传墙,再现了修堰过程、古堰民居的风采与田园耕作的风貌。并修建了感恩轩,轩上对联“吃饭记住种田人,放水不忘修堰人”的感恩情怀一直在杨砩头村传承。

汤归湖,位于村西面,占地七十多亩,水质清澈,是台州有名的垂钓胜地。旧时村民俗称猪娘潭,整治前周边环境较差,杂物、垃圾乱堆乱放。美丽乡村改造以来,杨砩头村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建设滨湖民居、水上廊桥等景观,使湖岸环境大变样。滨湖民居原是村民乱搭乱建的猪栏、养鸭场等违章建筑。我们通过三改一拆拆除违章建筑后,又通过“积差排基”的方式分配地基,即建设了别墅一样的滨湖小区,又为村内建设集资三百多万。水上廊桥由廊桥和九曲桥组成,再配上湖岸的水杉,每到深秋,红杉与倒影,秋水与长廊相映成趣,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游玩。

今年以来杨砩头村翻新了杨氏宗祠,使古老的宗族建筑承载了更多的功能。这里既是文化礼堂,又是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活动场所,也是杨氏族人节庆聚集的场地。祠堂里供奉着杨氏祖先以及修堰的羊汲二公,杨氏祖先杨希宝字重贤,公元1220年迁居杨砩头,参与了汤归堰的修建。从杨氏祖先开始,杨氏族人都非常感谢羊汲二公的善行,从杨氏宗祠修建以来,一直供奉羊汲二公。祠堂边还有一颗800多年的古樟树,正是修堰是栽下的。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