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河南省西华县郭继红县长在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15-12-27 13:05:4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河南省西华县县长郭继红
河南省西华县郭继红县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在十二五圆满收官之际很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首都北京,参加这次高规格的“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此代表西华县委县政府向会议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西华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华县位于河南省中部,总面积119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万亩。盘古在此开天辟地化育万物,女娲在此炼石补天,是女娲文化研究中心。西华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提出创业西华、魅力西华为目标,实施省级经济开发区、林业实验区、盘古女娲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思路,主动建设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谋划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西华县作为河南省十佳之一,周口西华通用机场建设全面启动,郑州机场至西华的铁路建成通车,郑州至合肥的铁路在西华建设,建设内陆第一家无人机生产产业园,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西华县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安全饮水示范县等2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特别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美丽乡村工作,把专项行动固化为美丽乡村常规性工作,持续推进持续作为。县委县政府创新提出乡镇街道店铺以外和农村庭院意外的空间都是公共空间,任何人不得占用。群众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设主体,不能用干部引导帮扶替代群众自身建设美好家园的义务。

农村环境治理要三分建七分管,不能单纯强调建设去掉管理,三个方面的标准追随,强调农村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居民文明素质是一样的,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典型示范,强化资金保障,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局面。全县昔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脏乱村,如今变成了硬化、绿化、美花、亮化、干净整洁生态优美的文明村,解决了平原农区干部长期形成的农民素质低、生活习惯难改变,农村应该脏乱差的错误认识,广大干部在工作中找到了定位、自信,切实走出一条服务群众锤炼干部加快城乡统筹快快发展的创新之路,收到了一举多效的效果。西华县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

美丽乡村工作建设功在当代利在长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会为契机,巩固发扬成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积极的探索和贡献。在此我诚恳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到西华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我们美丽的乡村环境,聆听传奇的盘古女娲故事,品尝美味可口的胡辣汤,共同携手创建美好的明天。最后祝各位专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万事如意,祝美丽乡村建设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