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美丽乡村建设,你我共同行动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为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开幕致辞

发布时间: 2015-12-27 10:18:1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

12月27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为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开幕致辞

尊敬的任参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和大家齐聚“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我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对各位领导给予本次活动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要建设好“美丽中国”就必须建设好美丽乡村。当前,中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等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得到了众多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支持。全国广大地区更是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并提交了大量生动、鲜活的美丽乡村建设成功案例。美丽乡村建设涉及到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乡村旅游、村庄建设、文化传承等众多领域。通过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自身特点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取得了突出成绩!

比如河南省西华县,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村民文明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和锻炼,农村经济发展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美丽乡村工作带来的连锁效应得到了充分放大和彰显。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建设秀美衢江、幸福家园,打造“五养衢江、九龙归谷”,推进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农村呈现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更趋和谐的良好局面。江苏省宜兴市一直致力于思考、探索和实践一条经济与生态、城镇与乡村、经济与社会互促共进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以陶都美丽乡村创建为引领,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幸福镇压村创建、村庄环境整治、农村连片整治等工作为抓手,创新理念,真抓实干,呈现出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文魅力有力彰显的可喜局面。

本次参会的六十余家美丽乡村汇聚了中国最具代表性和典范意义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借鉴和模板,也希望通过这些优秀案例分享和交流,进一步助力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农业部、环保部、住建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有着丰富实践经验,有着突出成绩,处于领先的地方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大家可以在此共同交流心得与认识,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群策群力,共同研讨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对外传播的信息发布机构,以10种语言和多媒体方式向世界发布关于中国的新闻,网民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在国内和国外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后中国网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美丽乡村报道、树立美丽乡村建设榜样的同时,整合、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并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的美丽乡村新形象。这是中国网的职责、中国网的使命,也是中国网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网将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并开设专题,以多语种、多媒体形式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报道,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美丽乡村的发展和形象。

本次论坛之后,中国网还将启动“美丽乡村行”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专家、媒体深入地方开展调研、采风等活动,为地方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域提供政策解读、机制建设、智慧支持等咨询和服务。同时采取包括新闻报道、专题、图片、视频等多种手段,推介乡村特产和旅游、传承乡村文化、扶植乡村产业、提高地方“美丽乡村”竞争力和影响力,带动旅游和经济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加速发展!同时还将组织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相互交流学习,尤其是去往台湾和新西兰以及欧洲等在乡村建设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和地区,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以促进我们自身的进步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再过4天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16年,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怀、关心、关注和支持,在此提前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