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美丽乡村如何与现代文明接轨

发布时间: 2015-12-27 09:37:2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实际上在06年的时候修改的城市规划法就已经改为城乡规划法、要求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要延伸到每一个自然村就开始了,但实际上这些很好的已经成为法律的条文,也只不过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并没有落到实处。后来的新农村建设要求硬化路面延伸到每个自然村,要求万户千乡工程以及其他的卫生部的每个村,有什么样的卫生医疗站这些设施,实际上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只形成了一些像理性的、表面性的工程。简单说美丽乡村要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我们参观过山西,陕西和陕西窑洞,是土堆起来的不是山上挖的,一面是墙,房顶两个房子之间都是土堆非常节能,不好,要建楼房,把节能建筑改成不节能的,看起来挺漂亮的楼房,其实依山坡而建的窑洞,每个窑洞面前都有一大排木材。保护环境有利于生产生活。我们在90年代新农村建设也看到很多新农村让牛住集体宿舍,说有利于环境卫生都住集体宿舍,村边上每家每户的泔水送到村边上敲开门喂他们家的猪,这根本是人主观设想下的美丽乡村。

第三要向现代化靠拢,而不是停留在《桃花源记》里头桃花源式的农村社区,要让农民过上现代化的物质文化生活,要有现代化的产业支撑,要让农民分享国民经济发展的好处,我想这也是我们题中应有之义。

第四,传承我们原有乡村中的文化核心正面的方面,包括一些地方特有的外在建筑形式也包括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它们正在逐步灭失,这也是大家的危机感所在。

除此之外我特别想到,美丽乡村建设要以有人的美丽和没有人的美丽并重,美丽乡村并不仅仅是村也包括一些自然景观的保护和美丽。实际上到美国去参观有一半以上的景点就是完全纯自然环境,就保护原来自然环境,打只兔子都不行,树倒了就倒了,着火也是自然生态的环节,只要不蔓延次生灾害就可以。有人美丽和没人的美丽并重,不要破坏它们。风吹石头跑也是旅游资源。

环境的美丽与生活改善美丽并重,不要只是青山绿水,没有基础设施没有城镇化的生活方式,不能让农民分享国民经济发展的好处,永远成不了富裕的国家,他们会永远努力的背井离乡,年轻一代外出打工,流离于外乡。

传承美丽与进化美丽并重,传承固然好,进化也是美丽,《进化论》说优胜劣汰但是后面有四个字更重要叫“适者生存”,我们得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中有生存的条件,进化的机会。北京西南有一片非常壮观的地下溶洞,结果农民在当地建十八层地域。声光电科技发展的十八层地域叫文化、叫历史吗?有美感吗?八达岭是军事要塞,我们在半山建了好多小亭子,其险峻、历史文化传承完全破坏,传承与进化是美丽题中应有之义,最后我格外强调人的生活改善、收入增长与财产累计并重,让农民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分享财产增值的好处,还要赋予、加大、保护农民的财产权让他们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受益者。谢谢!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