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美丽乡村如何与现代文明接轨

发布时间: 2015-12-27 09:37:2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

我们今天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也是我们从近代民族复兴、民族富强以来和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长期梦想,美丽中华、美丽乡村。美丽乡村是我们从建国以来的长期之梦,我想任参事一定知道50年代的人民币都是美丽乡村,拖拉机、大水坝、高压线、大烟囱,我们上小学学画画一定要画大烟囱,不然老师说没有现代化的气息。大家还记得1989年邓小平在建国40周年阅兵的时候,从头到尾乐曲放的是一首大家熟悉的歌叫《在希望的田野上》,歌词说的是西村放牧、北村果树成行,我们始终想做美丽乡村之梦都是有文字文化历史记载。一直到90年代中后期,我参观过很多提前实现的小康村,第一个小康村党员活动室、养老院、幼儿园、一应俱全,这些典型新农村建设的时候我们也看过很多。污水无害化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处理,一个村哪怕是两千人的大村、自然村,无害化处理怎么可能是经济规模呢?我们希望这一轮的美丽乡村不要停留在这种表面的现象上,脱离对人们的主观设想来设计规划美丽乡村。离开过去那种自上而下的美丽乡村的规划,不要再搞好象给农民一种施舍,离开人单纯的讲美丽乡村,为城里人留恋回忆的美丽乡村,离开这个环境的建设和长久发展的美丽乡村。

我们的历史教训是很深重的,在美丽乡村上,我们不要给大家、给社会、给老百姓、给我们子孙留下美丽的画面,而要留下沉重的反思。现在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一定和4个方面的文化其有严重的冲突,我们是个几千年农耕文明、手工劳动、自然经济、男耕女织这样基础上的社会文化节点,一定和机器体系生产的工业文明有严重的冲突,一定和广泛分工的市场经济有严重的冲突,一定和自给自足自然经济日出而作日暮而息的文化有严重的冲突,甚至一定和大破大力造反革命,破坏私有产权的传统文化有严重的冲突。我们的三农发展、土地改革、联产生活责任制都是赋予人、赋予财产权才有大突破的,每当我们否定这一点的时候是迈不出步的。

历史的教训,尽管我们对美丽乡村始终怀揣着美丽的梦想,但实际上破坏是不断产生的,从消灭乡绅文化,不论是打土围一直到四清、整社干部把我们的文化传承割断了,如果大家看过《秋菊打官司》,尽管村官欺男霸女,但是秋菊生孩子谁抬着她去医院的?村支书,村长,这就是乡村文化,恐怕建设美丽乡村把这个割断了还办不到。第二个,过去乡山丘要粮、向河流要粮,与天斗其乐无穷,这个过程中对自然环境对历史传承的破坏是严重的。第三,改革开放之后,90年代初中期兴起的乡镇文化叫离土不离乡,进乡不进城,我们痛失了一次发展中小城镇以及人口向城市聚集,形成有产业承载力的城市化的历史机会。那个时候中国的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乡镇企业依靠于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千言万语、千方百计活了,牛仔裤一个腿长一个腿短都卖了,商品短缺,没有技术支持、没有基础设施、没有规模、没有品牌。亚洲金融危机一爆发90年代初期基本死光,反而给乡村留下了一堆环境破坏,农民工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北上广打工的外流状态。以至于后来资本势力的侵入更进一步加快了乡村的瓦解,甚至到今天还得在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务必不要停留在青山绿水一些表面的现象上。我们都注意到在乡村中,以美丽乡村或者种种改革口号下,宗族势力重新泛起、宗教势力重新泛起、黑恶势力泛起、资本势力的泛起都对美丽乡村建设构成了严重的挑战和危机。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