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魏立新:科学技术促进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5:0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第三方面是农业工业化方面。农业工业化主要是深加工,比如大米、小麦、蘑菇、动物血等等怎么样进行深加工,举个例子,比如啤酒伴侣项目,我们根据种的农作物提取出来不同的东西,不同东西使人在喝酒的时候产生啤酒肚,可以提取水苏糖让它不产生啤酒肚,我们加一个啤酒伴侣把农作物高脂化了,我不是啤酒肚也不怕啤酒肚,但是我有痛风不能喝啤酒,怎么办?另外的提取物提取不同的啤酒伴侣,有高血压再提取另一个不同的啤酒伴侣,形成啤酒伴侣系列,在喝啤酒的时候保障了人们的安全,消除了副作用就是农作物的深加工。

比如普通的稻壳怎么发展?可以把普通的稻壳提取纳米硅再做成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再做成电动车。比如果蔬保鲜,现在保鲜有很多方法,但是怎么让原味保鲜,吃的时候还像刚摘下来似的?我们实现了玻态化技术,把普通的草莓玻态化还是草莓的样子,吃的时候复水又成了草莓样子了,这也是一种技术。比如食用菌各种各样的方法,食用菌做菌奶、菌棒成了营养早餐。还有很多的水果,水果可以做果汁饮料,但是用我们的东西不但可以做果汁饮料,还可以做成有特定功能的饮料,比如加上特定物质产生一氧化氮,一氧化氮促使合酶,保证身体健康。

比如生物质生产,丁二酸项目做可降解塑料袋又便宜又环保。普通的秸秆如果没用就烧掉了,咱们不烧掉做二甲醚,原来二甲醚都是用煤做的,我们用秸秆加上催化剂直接生产清洁二甲醚。比如生物质制备比喃葡萄糖,每克是800元比黄金价格还贵,从不值钱的秸秆变成高质化的生物制品。

循环经济也是将来发展的很重要的方面,秸秆怎么利用、动物粪便怎么利用等等,也举个例子比如养牛,牛的粪便一般来说可以做有机肥,再回来又养牛,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用牛粪养蚯蚓,蚯蚓不仅仅可以做有机肥,更重要的是先进的蚓激酶是一种心血管药物,它只需要消耗千分之四、千分之九百九十六还是原来的路线,但是这个千分之四获得的价值高于千分之九百九十六,这是高质化的把粪养蚯蚓通过一系列的转化成为高级药物。比如扔掉的羽毛,我们可以水解螯合后再利用。比如杂交构树可以非常高质化利用。它浑身是宝可以造纸、可以熔浆、做饲料、养蘑菇等等,国务院已经把这个定位为精准项目之一了。

农业服务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刚才专家说农业服务旅游之类的是非常好的高质化、增值化,但是那里没有景点怎么办?世界菜园就是普通的农地做个世界地图,各种蔬菜都可以进行种植养殖,当然要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到这里可以体验一天吃遍世界,一天游遍世界。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将促进农业的发展,科学技术将促进农民的致富,科学技术将促进企业增收,中国科学院是直接隶属于国务院的一个自然科学的研究机构,12个分院一百多个研究所,现在将近20万人,包括6万名知识创新人员,6万名老专家,6万名博士、博士后,以上这些项目都是我带领博士团队和老专家完成的项目,我也希望用我们的科学技术和人才优势能和企业、政府合作起来为社会的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