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魏立新:科学技术促进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5:0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在农业信息化方面有植物卫星摇杆监测技术,农业数据资源实时采集技术还有农业物联网技术将来也是支撑农业发展的方向。包括农业生产元素认知与智能管理技术,比如在做实验的地里边放的感知片,温度、湿度都可以感知。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溯源系统技术,还有精准作业科技进入智能调控阶段。将来这个也将继续发展,智能机械精准作业技术等等。

这一系列的技术将推动农业的发展,再一个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的效益,实际上在十三大规划里的高效方面,可以从五方面来说:

在种植方面主要是开发新品种,比如四季兰花,原来兰花可以开20天,通过新的技术可以开9个月,这个兰花就值钱了,水培花卉、海水蔬菜,太空种子。原来一斤的东西可以长到八斤,这些技术都将要发展,我做水培花卉用在了2008年奥运会上。

在种植方面要提高产量,原来用肥料现在提高产量转到用光合作用,光能高效转化。提高品质方面主要是营养元素及功能活性成分,比如加硒,加锌这都是元素,还可以加铁、加叶酸等等,根据个性化营养实现营养元素和功能活性成分的添加。

比如拿现在社会上流行富硒纳米来说,就是普通的水稻用纳米营养素。正常生长过程中进行喷湿地下施肥形成了富硒纳米,但是这里是不是只有硒就行了?硒对老年人很好,但是儿童、妇女、怀孕期的妇女可以根据一系列的变化进行植物营养的调节。

是不是可以在大米上做呢?大米、小米、粮食作物、水果、蔬菜和其他的保健类植物等等都可以进行功能化、个性化农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富硒还可以个性化。

再举个例子比如土豆新品种种植,一个普通的土豆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变成五彩土豆。养殖方面太空乌鸡,通过乌鸡蛋进入太空,现在太空乌鸡出来的蛋非常有营养。一号对虾也是我们开发的新品种,占到全国对虾市场的80%。牛羊也在未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个性化牛羊肉,前天李克强总理到河北最大的牛羊供应县隆化县视察,并将建立百万的基地,我们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技术,使他们的百万头牛不仅在牛肉上得到改善,而且要有综合利用的产业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