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魏立新:科学技术促进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5:0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魏立新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魏立新

中国科学院制订了中国至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其中一大块就是2050年的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科学技术将在农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农业将来的发展方向是生产力提升、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在未来十年里,科技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主要有四个方面:基因组学将促进育种技术的重大变革,资源节约将是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科技将快速提升,农业信息化和精准科技将迅速发展,这四方面的技术在未来十年将组成发展方向。

基因组学包括传统育种、单倍体育种和诱变育种,但是更多是分子设计的育种,可以提高生物品质、改良生物现状,催生智能品种的育种。

资源节约型农业耕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及耕地质量的定向培育很重要,水资源高效利用每个里边都有很多技术,包括环境友好型高效肥料开发适用,高效生物菌肥绿色生物农药将来要大大代替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在食品安全这一块,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将快速发展,包括替代化学品的农业生物技术,植物病虫害的防治技术、动物排泄物无害化增值处理技术,以及土壤污染和水质污染生物修复技术,未来十年将快速发展。

在食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技术将更加完善,比如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害物质的监测,加工过程中危害物的控制等等。在食品安全方面还有监控技术,特别是有害物质的分子生物标记的监控以及食源性有毒有害物质的跟踪技术,现在食源性是从哪儿出来的,吃到肚子里重金属在哪儿都可以跟踪。营养和保健功能食品科技将快速发展,功能农业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氨基酸、维生素等等功能营养。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