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主要障碍

发布时间: 2015-12-27 15:50:5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美丽乡村缺乏一个主管部门,我们知道有农业部,农业部基本上管农业生产,还好在他眼里乡镇企业不存在了,乡镇企业基础上整了农产品加工局还整了休闲旅游观光农业,还和农业连在一起了,旅游观光农业和村庄是有很大联系的,建设部管建设,主要集中在城镇建设。农村建设我不知道建设部管到那儿,这不是他的主要业务。所以从这儿来讲,虽说我们的乡村很重要,土地又归国土资源部管,这几个部门变成一个真正的乡村建设没人管,这样来说整个乡村规划、建设、发展这一系列的工作基本上是各个部门参照到一块去的,农业部门主管农业生产,旅游部门管吃、玩,国土部门管土地整治,所以整个村庄的东西反倒很糟糕了。所以导致很多村庄庸俗化,一到农村都是破破烂烂的建筑一点美感都没有,本来我们想象的根据乡村自然风光建设的各种各样生态环保的东西我们国家都没有,联合国每年都在评选最美丽乡村、最美丽城镇,真正结合乡村的东西做的如诗如画的,我也希望中国网的这些论坛能够经过十年的努力评选一批、宣传一批可能就有希望了。

五、实际上农村不仅仅是农村居民居住的地方,还有很大的功能是城市居民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的地方,现代社会有一种人特别可怕,脑子出问题的,工业化抑郁了,我前不久去意大利,发现意大利罗马郊区有很多养猪场、养鸡场,城市居民1%的人是抑郁的,脑子坏了,这些人送到精神病院进去是五段,出来变成十段了,脑子不行了,但是如果让他到农村的养猪场、养鸡场待半年一年就自己好了,所以我们在水泥房子里的人很压抑,本来工作压力很大,污浊的空气,阻碍的交通,各种各样不洁净的食物,很希望在生活的空闲时间到乡村看一看,但是很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农村是没法看的,所以也就是说农村建设和旅游观光度假休闲没有结合起来,如果把这个作为农村发展很重要的职能,让城市居民参与建设一定有很大的不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