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主要障碍

发布时间: 2015-12-27 15:50:5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农村要建房子建村庄大部分农民没有办法贷款,城市的基本上像我贷了几十万的款,几十年每一年还一点,房子建的很漂亮,我们国家大部分农村基本上是两口子结婚生个儿子,长十几年建个房子,凑的钱建的房子,质量能是什么样?所以农村房屋建设、村庄建设不能利用国家的抵押贷款,这是农村房屋质量很差、乡村不美丽的核心原因。我们国家城市房子是70年,建不得怎么样50年可能就不行了。你知道农村房屋多少年淘汰一次吗?十年,十年房子就要倒了,可以想像很多农村房子的质量很差。很差的原因就是因为农民建这个是靠自己攒的。我最近去云南红河州,整个在州进行抵押贷款,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往云南跑,往大理、丽江、红河州,他们对乡村打造有个很棒的理念,一系列的改革都是通过目前政策的,包括让农民村庄建设的时候可以进行抵押贷款,这样一个政策现在也在全国进行试点的,我也希望这个试点的春风能快一点,因为现在99%的农村享受不到。

三、国家整个目前农业的投入,一提农村就是农业,我们讲三农四农,基本上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农村的投入基本上是集中在农业,对农村建设的投入1%都不到,大江大河的改造、各种高产、稳产田的改造、农业机械化的改造都是讲农业生产的,真正用在美丽乡村上的投入太少了。我们又回到韩国,韩国给你一笔钱可以进行各种各样村庄的建设。

我们去北京密云,发现变化很大,国家给它投入五千万建设村庄,这个村庄就很漂亮。我去福建山民,看不少村庄最近一些年有很大的改变,一个村庄上级部门投多少钱这个村庄基本上看着特别漂亮,有乡愁的地方软硬件都包括,他说一个村庄最少要一千万左右,这个一千万投到村庄去了,这个村庄立马大变样了,我们国家有不到70万村庄,如果每年一个村庄投入上百万,也许过十年二十年有很大的变化。一个例子就是德国,德国二战的时候农村也像我们国家目前的农村一样,破破烂烂的,乡村居民都往城市跑,所以德国政府经过几十年的投入现在德国农村已经变成如诗如画了,这个不是靠农民自己投的,国家投了相当一部分钱,这样才能变的很美丽。所以如果想让农村变的美丽,纯粹让农民自己是不可能的。未来国家投入,三农投入不能纯粹是农业的投入,如果三农投入农村占一大半甚至80%我觉得美丽乡村就有希望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