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新常态智库研究院院长彭真怀:美丽乡村、幸福村居与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 2015-12-27 15:35:3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新常态智库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新常态智库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刚才几位教授讲的非常棒,他们对农村的观察非常深刻和独到,视野很广,我真的感觉到该讲的内容他们讲的非常到位,论据、论点、数据都很充足,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搞政策研究的,是新常态智库研究院的院长,新常态智库是民间智库,这个智库做的工作是每个月1号、16号每个月送两期送阅件,用我们独特的眼光我们观察到的问题和调研送到领导那里去,无一例外都收到了批示。平时类似的活动参加的比较少了,包括我们所研究的问题,今天为什么参加这个会议,12月8号农业部在珠海开了一个会议,主办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有恩于我,所以这次到这个地方来跟大家见面实际上是报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12月份互联网新闻中心两个头条一个头条是用关于中国农村扶贫的工作,农村扶贫的九项制度建设作为中国网头条在网上面登载。第二次又是17项制度唤醒农村,那天也是头条,后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作为重点插图,所以感恩中国网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对我工作的支持。

刚才各位大家们都讲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未来前景的阐述,我非常的赞同,因此我想如何唤醒农村,我大概想了想,从政策研究的角度要点性的讲一讲,今天来了60多个朋友,大家在农村辛勤的奋斗、耕耘取得了如此的成绩,我今天讲的是怎样唤醒农村。

第一是用制度力量唤醒农村。六大政策瓶颈在政策设计、制度设计上面临种种瓶颈,宅基地、承包经营权如果不打组合拳,政策可以落地落实形成政策集中打包制度力量的话,唤醒美丽乡村政策还是长期任务。对张教授描绘的未来前景将是前置的,是反作用力的,当然还要前行,还要往前推动,我特别敬重张教授,跟他在西安参加过当代学术研讨会,在北戴河参加过老哲学家的学术研讨会,今天是第三次在这里见面了,这些年一直是无怨无悔做生态文明建设,特别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上做出了如此的成绩,滴水石穿,把一件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用公正的角度做到位。如果按照未来的前景,把中国农村乡村文明重建、重构多一些呵护和关怀,一定要有政策的力量。2015年中央总共出台了17项政策措施在唤醒农村,中国网在12月22号刊登的第二条配一个大插图“201517项政策措施唤醒农村”,2015年17项政策措施包括财政部、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中华供销总社等等各个职能部门的,包括总农办发了文件,更高层的中办、国办发了文件,这17项网上都有了。

第一条唤醒美丽乡村要用政策的力量,甚至要用制度的力量来唤醒。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呼声很高,但是很多学者讨论都不在点子上,真正这个国家需要供给的是制度,不再是产业或者是其他概念上的。真正供给侧供给是制度供给,要考虑中国农村最缺的是制度供给,或者过去包括刚刚结束的一号文件,那么多一号文件在制度供给上都没有落地落实,每年一号文件换一个主题,最少7900字一多12000多字,像一篇论文一样,每年一号文件都是重复的,因为中国17个职能部委都关注自己的职能少了没有,文件起草了以后都要征求他们的意见,首先看自己部门分管工作少了没有,如果没有大的调整怎么能少呢?因此整个内容都是重复的。

文件发布的时间特别蹊跷,每年在1月29号、30号、31号这个时间恰恰是农村过春节,接近年关,发完以后就是两会。所以我研究了2004年以来的12个一号文件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情况,整个中国应该围绕一个主题干三五年,而不能让主题每年都变。这是最大的制度供给但是却没有做到位。习近平总书记讲,就像熊瞎子掰棒子一样,掰一个丢一个。当我要了解今年的一号文件的时候,了解了这个下一个就变了,没有什么用处。因此我们要用制度的力量解决郑教授说的六大瓶颈,如果没有部的设计大家觉得不对,有城乡建设部,但是那个部只关注城市。这是我要说的第一句话“用政策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唤醒农村,唤醒美丽乡村”。

第二句话用资本的力量唤醒美丽乡村。

刚才各位教授反复提到了一个问题,农村缺资金、缺资本,问题还是决定于第一个问题,没有政策、没有制度的松动、制度的供给。我们开19次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102个深改组文件,其中只有10份文件没有通过,当时审议的时候没有在会议上通过,这些文件是干吗用的,就是为了为微观主体搞活松绑的,但是如果这些文件真正不能落地的话,19次深改组会议,102份深改组文件会形成什么?三年来文件形成空转,我们国家再次进入文山会海、文件成灾、文件误国的状态,因此这些政策必须落地、必须到位。商务部出台的文件、财政部出台的文件、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文件是否一致,逻辑是否融洽,有没有矛盾冲突,有了矛盾谁说了算,现在是各个部委自己写文件拿到深改组讨论,讨论完以后认为完成了改革的任务,这能行吗?我有幸参与看过几个文件,我一看就是文字的堆砌,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因此农村不是没有资源,刚才三位教授谈的问题,农村有极大的丰富资源但是废弃在那里,为什么我用唤醒农村,它睡着了,那是我们祖宗之地,但是它睡着了,有那么多资源资产,中国城市现在所出现的所谓繁荣、财富都是农村供给的,但是农村现在是躺在那个地方,自己是贫穷的,因此要用制度的力量唤醒资本的力量,让农村沉睡的资本、沉睡的土地变成活的资金,打造一个新的这个国家可持续增长的资本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严重,怎么办、怎么看、怎么干就是要唤醒农村,刚才我说三位教授已经讲的非常充分到位了,唤醒农村,农村确确实实是有那么多资本,沉睡在那里。刚才说的三权宅基地权利、建设用地权利、承包经营权,这些问题都谈的很充分,如何把它变成资本、资金让农民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的土地,合作银行、合作金融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重大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宁德、福建都进行了合作社的探讨,我最近正在研究写送阅件,我看了以后确实感到用资本力量唤醒美丽乡村的一种希望。

三我要说的是用文化的力量唤醒农村。刚才几位教授讲了关于农村文化的那么多故事确实存在,说住房城乡建设部只管一块,而且是在一个建设司、处里面,城市规划司里边的处长跟我谈过,他管2500多个村庄,历史文化名村,确实中国农村存在着非常丰富的,我在四川美丽安吉发表九亿中国农民共同追求的整版文字就是我写的,是赵红烛同志当省委书记的时候作了批示,说安吉我也去过,真怀同志去了不一样,187个村庄就是187个美丽的风景画,其中有一个村庄是吴昌硕的故乡,每个人都会画画,还有个做扇子的地方我都一一走过。这些文化力量唤醒村庄,唤醒美丽乡村。

最后一个跟今天主办方有关,跟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有关,要用媒体的力量唤醒农村,当制度的力量、资本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唤醒还需要一个过程的时候,我们的媒体可以率先行动不要等,要像今天这样60多个电商经验,都汇总到这里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来了下一步怎么办?有个美丽乡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怎么样进一步做好服务?我12月8号在珠海十里连江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发现会议主办方把所有参会的美丽乡村企业,美丽乡村山庄、村庄集中起来做成一个现在最新名词互联网+名词,推动人们去参观、巡游,当我们推动中国67万的村庄,50多万行政村,60多万自然村有难度的时候,推动66个是没有难度的,因此我们中国网、美丽乡村文化传播公司有责任对66个参展单位,被你们列为典型的单位进一步研究,否则这次会议结束以后大家还会考虑什么呢?我也感觉到今天早上总编说到还会去欧洲、新加坡、台湾去参观这也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让参展的被我们树为典型,或者经验的美丽乡村首先有说服力,有充分信心让他们存在下去、生存下去,让他们发展下去,那么如果你们需要,我、包括我们这些教授,参与你们的工作,我们义不容辞,参与这些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