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内涵叫六次农业

发布时间: 2015-12-27 16:00:2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第三个意思我要讲发展六次农业要把农民组成起来。这么多年我们发展农业方面在体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是建立统分结合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但是坦率的说,这些年在分的方面应该说做的比较充分了,农民到田间地头干活不偷懒的,但是小规模一家一户分产单干,这个在市场经济中、应对治安风险中它的弊端早就暴露无疑了,所以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来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就是要解决一家一户分散单干的弊端,土地承包地块太分散这样的问题就要解决,要解决好怎么办?其中一个具体措施就是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当然如何组成起来这方面内容也是很复杂的,这里边我想简单谈一个观点,就是我们过去把农民组成起来偏重于搞具体产品的生产,这个当然是对的,一二三产业都要发展,而且要立足于一产,所以必须把产品生产搞好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组织起来之后一个合作社,单纯搞产品生产它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是比较弱的,一旦搞好了之后大家都跟着学,一学了之后就多,多了之后就低贱伤农。其实今年中央11号文件提出来要供销合作社牵头建立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就要在全国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中央已经把大政方针明确了。

这里我还想强调一点,根据日本、韩国和台湾的经验,应该把金融发展起来,经济把保险业发展起来。因为从一二三产业融合来看,为什么日本能够提出农业多功能性,他们农协、农会首先就是搞金融保险然后再搞购销这些都是赚钱的,养活不赚钱的农业技术指导搞生产的,购销特别是金融保险就是第三产业,就是立足于第一产业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金融发展起来。关于农村发展金融究竟怎么样发展,中央11号文件,特别是习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讲的很清楚,农业还是老大难问题,要在体制机制顶层设计方面下工夫,要开展农民合作金融试点,是合作金融不是商业金融,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清楚,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不是靠商业金融。所以一定要发展合作金融,怎么叫发展合作金融?合作金融一定讲究地域性,一个村里老百姓存款余额要大大大于贷款余额了,农民不缺钱,缺的是把农村钱用于发展农村经济的体制和机制,缺的是体制机制,这个体制机制就是搞合作金融,咱们是一个村从小一起长大的彼此之间很明白,大家的钱不够用了,谁借钱就到咱们这儿借,利差就是咱们共同享受了,所以中央一号文件反复讲,发展合作金融一定要区域封闭,外边有人钱再多我不要,外边人到我这儿贷款给我利息再高也不贷给你,因为我对你不托底,你想借钱到你村里借。这样从金融角度讲它最大的制度优势就是信息全对称,我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你是不是干正事,要是干正事大家支持你,不但支持你,我们还在经营上为你找出路、找技术员等等,一定帮助你,不是你自己干。为什么帮助你?我们是乡亲,利差是归合作金融组织的,帮你对我有利,不还钱你也不敢不还,不还你家娶媳妇我不去,办丧事我也不去。合作金融是最好的体制机制顶层设计,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了这一点。但是坦率说这方面还有人把它和非法集资混淆在一起,畏首畏尾,今天建议来的领导同志要在这方面好好学习中央政策精神,大胆干、大胆抓,当然不要出圈,外边人再有钱不要吸收,外边人说的项目再好不要借给他,在村里搞肯定没有问题。这样自然而然第一产业发展了,第二产业发展有钱了,第三产业也能够发展起来,本身保险金融就是第三产业。

今天我想讲这么多,但愿对大家有所启发,最后预祝大家新年愉快。谢谢!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