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内涵叫六次农业

发布时间: 2015-12-27 16:00:2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我要谈一下发展六次农业要做好科学规划

尹部长从小城镇建设角度谈了他的看法,我是很受启发的,同志们也会和我一样。刚才尹部长的发言中谈了一个观点,他说现在的小城镇发展没有特色,缺乏特色,这一点我们经常到全国各地调研,特别到农村调研的专家学者都有切身的体会,我是全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都跑遍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城镇基本都是一样,楼大体上都是火柴盒似的,没有特点,为什么没有特点?就跟我们在发展现代农业,在城镇化过程中缺乏科学规划是有关系的,当然我们对于规划问题也找着重视了,对于规划规划墙上挂挂这样一种思想早就提出了批评,我觉得20年以前就发出过这种呼吁或者批评这种现象。但是我们这个问题到现在包括在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过程中也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究竟怎样把科学规划做好,首先从规划部门的角度讲要做到城乡统筹,不要光考虑城市还要考虑农村,要城乡发展一体化,按照这样一个中央部署的战略思想做规划,问题是具体这个规划究竟怎么做?在这里我想结合我最近到德国考察谈一点自己的体会。在德国的乡村发展我重点考察了巴伐利亚州,就是天鹅湖,那个地方像中国讲的桃花源一样,非常漂亮、美丽,我考察的重点就是考察它的土地整治和农村发展,或者说立足于土地整治的农村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规划,规划怎么做必须有专家学者参加,一般说具体规划方案是由专业公司搞的,不同点就是怎么样利用公司或者公司怎么帮助农村把发展规划作合,在这一点德国的经验包括我了解的日本,原来我对日本也知道他们的做法,但是之前是从经济上关注日本,现在在德国把这个搞明白了。德国做农村规划,首先政府一定要主导,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单纯靠企业做、农村做做不了,政府一定要主导,在这方面地方领导同志要坚定不移担负起这个责任,否则是失职。政府主导把专家请来了,专家怎么给你做规划?德国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甚至我跟德国专家开玩笑说,你们最好加入共产党算了,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套都学过去了。他是怎么做呢?专家来了,政府还得有个官员参与、公众参与,他们做规划首先是要公众参与,而且公众参与首先是政府主管的公务员、官员,把群众都找来请大家吃顿饭,我到那里学习之后,对我们反对大吃大喝有了新的解释,我说大吃大喝要反对,但是我们反对的应该是官员自己在那里吃吃喝喝,小官请大官吃,没有权利的人请有权利的人吃就错了,但是要让官员请老百姓吃,德国就是这样。村里搞规划要有项目资金,刚才会长讲了就要有这个资金,这个资金首先就吃吃喝喝,官员把老百姓请来跟着专家一起,你们这个地方在生态方面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传承,在历史方面、社会方面、发展经济方面都有什么需求,有什么优点、不足,都让老百姓把它说出来,这样不论专家有多少专业知识,不生活这个地方,了解生活在这个地方的老百姓,最后还是为劳动百姓服务的,无论发展第一产业还是第三产业都一样,最后是老百姓用你的规划,他是受益者,所以群众要说,在餐桌上说老百姓是最高兴得,所以我说,要官员专家学者带着老百姓吃吃喝喝,把规划的基本工作做好。这样老百姓把当地特点说了之后,专家充分吸收自然就有特点,每个村每个县都不一样,就避免了千篇一律,这个叫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共产党搞革命的时候也是这样的。

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谈到革命的时候,党政官员特别是军队就是这样做的,然后专家做规划,做了规划之后要吸收各个部门,特别是农业、林业、生态、水利、电力、能源、通讯等等政府的主管部门,各个政府主管部门都有自己的规划,也有自己的法律法规,这个地方做了规划和另一个地方的法律法规的规划是否冲突,最后都要落实在规划中,刚才讲的都是条条,条条必须落实到块块上,必须落实到土地上、村庄上,这样各个规划和乡镇规划融合在一起,不能冲突。不能农业部门搞了工程之后,水利部门、林业部门把它推翻了,搞交通的又把水渠、河流、森林给毁了,这样不行。各个部门规划跟小区域的规划有机融合在一起,也解决了这么多年财政职能资金撒胡椒面的事情,规划在这个地方搞就把钱落实在这个地方,以后钱就不能再给了,钱不能老给一个地方,各个部门的规划跟一个区域规划有机结合在一起,财政职能资金,财政的投入就能够统筹使用、高效利用,不像现在是撒胡椒面反复折腾。其实我们现在农村发展方面,财政投入资金不少,据我听到有些部门领导同志讲,今年2015年大概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投向职能资金大概3200亿之多,这个是非常多的,问题就在于没有使用的很好。

所以我觉得各个部门协调把这个规划符合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样做规划,我们学习一下德国、日本或者所有发达国家的经验,对于提升我们新农村建设水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非常有益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