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内涵叫六次农业

发布时间: 2015-12-27 16:00:2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

很感谢今天论坛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论坛,上午和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报告很受启发,像刚才主持人介绍的那样,我的发言有个题目《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内涵叫六次农业》,在这个题目下我想讲三个意思:

一、如何理解六次农业,其实关于什么叫六次农业,上午有两位专家,宋主任和邵局长都谈到了这个提法,而且以上专家不光他们两位,把这方面的大致意思都已经说过了,我再把它梳理一下。

六次农业六哪儿来的,上午宋主任讲了,六次农业来自于一二三产业融合这个概念,1+2+3=6,1×2×3=6,所以就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当然这是在农业方面,把它融合叫做六次农业。这个说法最早产生于日本,大概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农民增收的问题,因为日本农业规模小又想做到城乡居民收入均等,否则农民不满意,在政治上是有影响的,经济上影响更大,所以如何让农民增收,总结实践经验,专家学者提出来在农村发展二产和三产特别是三产包括今天说的旅游等等这些内容。

另一个是,战后特别是日本国民经济恢复之后,到60年代已经发展的不错了,美国就要求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这样的话日本在农产品进出口政策方面就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日本的农民规模小当然不愿意开放市场,这样它的市场被美国一冲击就乱了。日本的政府为了迎合自己国家的农民,当然也保护自己的农村经济不想开放市场,但是美国对它的压力很大,日本在同美国谈判的时候就找个理由,在这个时候专家学者发挥了作用,找了一个农业的多功能性这样一个说法,说美国要求我们开放市场,主要是从经济上,我们日本农产品不能自给,你们有大量农产品过剩正好互通有无,这是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但是日本人说,农业说的这个道理是对的,但是还有别的道理,因为我们农业不单单是解决一个农产品的买卖问题,还要保持一个农村的社会文化传统的问题。

日本学问中有个词叫风土,风土是来自于自然的、历史的、文化的、社会的等等方面综合在一起,总之是有特点的东西,乡村有特点的东西就叫风土,日本人找了这样一个理由,你要求我们开放农产品市场,这样农产品市场完全竞争,把我们农村丰土破坏了,不符合农业的多功能性原则,变成单一的经济了。日本学者提出来一个农业多功能性理论,这个是关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面一个基础理论的创新。所以日本当年提出来这样一个理论,在同美国人进行谈判的时候就有它自己的理由,这就是关于一二三产业要融合发展、农业多功能性从学理上的来源。

我在东京大学做过访问学者,先后去了三次,看它的教科书中有这一条。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毕业的,在我读书的时候老师确实没有讲这一点,那时候光讲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等等,主要从经济角度讲。日本人在这个阶段,处于刚才讲的两个背景,提出了多功能性理论,符合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情况,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来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都重申了这样一个观点。我认为这是符合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规律的。刚才尹部长和其他领导专家强调了,这也是我们深刻理解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也就是说今后我们搞农业不仅仅搞第一产业,还要在立足于一产之上做强二产搞活三产,所以现代农业一定要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样一个观念。这是我讲的第一意思如何理解六次农业。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