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村社促进会名誉会长余展: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看法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08: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美丽乡村应是低碳的生态乡村

作为是人类文明发展新阶段的生态文明, 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生态文明突出生态的要求,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强调尊重和保护环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我国正处于加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对资源尤其是能源矿产资源的需求仍然日趋旺盛,资源供给与经济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环境污染对气候的影响已越来越明显。这一切都应当视作地球对人类的警告 ,继续这样下去,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发展低碳村庄和低碳农业,即形成以低能耗、低物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这种模式要求以最少的温室气体排放获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社会效益。这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人类社会经济继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重大进步。工业文明虽然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进步和可喜的变化,但它所大量和过度依靠的化石燃料(包括煤炭、汽油等),使沉积在地下碳库中的碳大量流向大气层的碳库,导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引发了温室效益和对环境的污染,从而使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发展低碳农业,建设低碳村庄,是一项既艰巨但又不可回避的、经过努力还是可以实现的任务。在我国, 最大的面源污染, 农业巳超过工业, 农村环境巳拉响警报。这是由于, 工业和城市的污染在向农村和农业转移排放,农村和农业自身的污染也在加剧。化肥、农药等投入品使用过量, 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和农田残膜等农业生产物的不合理处置, 使曽经的田园净土受到污染的侵害。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调查,占我国国土面积13%的土壤受到污染。南方主要是汞、铝等重金属为主的污染,北方则是以高氟、低碘等非金属为主的污染。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既是主要的温室气体来源之一,又越来越多地受到温室效应的影响。灾害性天气经常造成农业的减产。如何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已经成为我们必须严肃面对的难题,尽快转变农业生产模式,发展低碳高效农业已成当务之急。农业很多环节都可以做到低碳。比如水资源,农业用水方式极不合理,耗水很多。在一个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 ,而水资源只占世界7%的我国,节水更为紧迫。农业每年因缺水使近33亿亩土地受影响,造成500亿元左右的损失。再如,我国化肥的使用,用量是世界第一位(5800多万吨),利用率比主要发达国家低15—30%。化肥利用率低是引起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除作物吸收利用和土壤残留外,约有50%以上的氮没有被作物吸收而流失。化肥的过度使用,引发了一系列环境及食品安全问题,如水体富营养化、土壤板结、温室效应、农产品品质下降等。

农村环境卫生也是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不少农村是污水乱排, 垃圾乱扔, 秸秆乱烧。我国农村约有6.5亿常住人口, 若每人每天产生0.5公斤生活垃圾, 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现在已引起政府的重视, 在全国启动农村生活垃圾五年专项治理,正式宣布向农村垃圾宣战。 发展低碳农业,就要发展乡村新能源,实现农村用能结构多元化。如综合利用秸秆、畜禽粪便、太阳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资源,普遍推广沼气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同时充分利用农副业剩余物,提高秸秆低碳化利用,满足农村生活炊事用能。我国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约7亿吨,其中一半作为能源使用,就可折合为1.5亿吨标准煤。现在要求,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的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讲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时,用了十个“更加”,其中之一就是“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大气无国界,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地球村”。国际上评价生态系统,有一种称作“生态足迹”的衡量标准,如同人走路会留下脚印一样,人类的衣食住行用等一切活动,也会给地球留下排放碳的“足迹”。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则导致全球温度的增高,科学家说,今年将是1880年来最热的一年。几天前召开的世界气侯大会将到本世纪未的气温增幅上限定为2度,力争1.5度。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生态环保任务,因为从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升温为0.85度,地球的生态系统和生物的多样性就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危害到人类的安全。各种极端天气频发,就是一种表现。我们没有理由不正视这种警告!

以上所说, 大体渉及三个关系, 即领导与群众、供给与需求、人类与自然, 我认为这是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妥善处理的几种关系。

余 展

(2015年12月27日)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