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村社促进会名誉会长余展: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看法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08: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美丽乡村要提供美好产品

农村和农民是我国农产品的主要供给者,主要生产基地。建设美丽乡村就要生产美好的产品,或称“生态产品”。这是十八大提出的概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要求。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的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及子孙后代的健康和安全,事关经济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党和政府历来重视食品的安全问题,我国食品安全状况虽有明显改善,但是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仍然是严峻的。主要是食品受生物性污染和化学性污染比较严重,包括化肥、农药的残留,激素的残留,添加剂的滥用等。有的地方养的蛋鸡,一只鸡一年能下400个蛋,养的鸭子24天就能出笼。如此快的生长速度就是靠的激素或添加剂之类的东西。这类农产品,生产者自己是决不食用的。于是,有些地方成了养猪的人不吃自己出售的猪肉,种菜的人不吃自己出售的蔬菜,种粮的人不吃自己出售的粮食,而自己吃的是另外种植和养殖的,那是不供出售的。从生产过程来说,有些地方不顾对别的乡镇、别的村庄、别的人的影响,把污水、污气、污物排到别人那里,排到大气中、河流中、土壤中。这样做,谈何美丽乡村建设,社会责任感和责任心的缺失,社会公德的缺失,是建不成美丽乡村的。

生产美好产品,也是在农业领域深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最近以来,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出发,中央多次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在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习总书记指出:“在适度扩大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潜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当需求规模的扩大和需求水平的提升,供给和需求错位,供给不能满足和适应需求的时候,就会像人们购买手机、电饭煲、奶粉以及马桶盖那样,不吝高价、不惜麻烦,从国外境外去购买,甚至造成对方的缺货断档。最近,华西村与日本山形县和福井县联合生产大米,这款有机大米,不使用化肥、农药,就连除草剂也不用,凭借新技术真正做到绿色健康,但价格不菲,人民币200元一公斤,销路还不错。可见高端的产品不是消费者不买,而是我们的生产者提供不了,适应和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从农产品来说,如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能在扩大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生产更多的无公害的、优质的、安全的、低碳的、高端的农副产品,包括提供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增加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将会有力促进农民的增收,提升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是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