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打造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5-12-27 10:37:0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从三个方面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我想从观念创新和行为模式创新两个方面提几点建议。

1、创新三观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农家要向乡村旅游和休闲旅游升级,农家乐是乡村旅游的1.0版,在全国兴起农家乐高潮的时候,贵州已经着手制造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在全国是走在前头的,这几年抓民居改造,得到了习总书记的高度评价,前不久到遵义去,街头上有个标语写着小青瓦、坡屋顶、雕花窗、转角楼、三合院、白粉墙、穿斗坊元素合为一体,看着有美的享受,这些民族文化特色一定要保护好,这些民居已经基本改造完毕,现在又推广四在农家,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这种创新模式,推进速度全国首屈一指,从省委书记到各级干部群众全部发动起来了,已经成为领跑者。

2、创新资源观,表面审美价值要内涵价值提升,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前30年产品主要方式是观光旅游,就是高山大河名川名山,注重的是表面审美价值,是不是好看、是不是高、是不是有奇景,旅游变成休闲旅游之后不光重视表面价值还要重视内涵,什么叫内涵?空气质量、水质量、土壤微量元素这些不是眼睛看出来的,是经过化验、科学分析的数据,就使浅山、丘陵变成了很好开发的资源,所以这个资源观要有变化。

3、创新产品观,过去我们产品比较少,收入价值也比较少,2013-2014年,100亿以上的项目投入了150多个,就两万多亿,大多数项目是100亿以下的,加起来也是相当大的数目,所以旅游业一年往往是数万亿的投入。旅游景区加产业园区加生活社区三区合一的产品将是未来30年旅游产品的领跑者。

4、创新发展观。发展模式和行为模式将来是竞争的主要方式,跨越式、弯道超车这些都是非常规的,如果有非常规做法你的行为模式也是非常规的,或者在关键做法上是非常规的,如果想是跨越式的,用一些传统的模式是做不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