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打造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5-12-27 10:37:0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们:

大家好!

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打造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升级版》。我给大家讲两个问题,一虚一实。

第一,从大战略大数据看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现国家的大战略解决三个问题是关键,三步走战略大家很熟悉,第一步到1990年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是到2000年基本达到小康,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梦比三步走更全面,目标是“两个百年”,建党百年和建国百年,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城市相比,农村的生产力水平低、农民文化素质较低,农村收入水平低,因而农村人口比重大,小康按原来的计划推迟了20年,农民不富全面小康就实现不了,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抓手,所以今天的研讨会我认为题目方向选对了,劲儿使对了。

举个例子,2015年十一黄金周这几天全国接待了5.26亿游客,全国半数人口出游就是一周,七天行程的旅游大潮更是世界唯一。所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这样说,在中国经济增长下行期间,旅游作为一个难得的强劲因素在以近乎裂变的方式逆冲一再制造高潮,像一个力挽狂澜的梯子。

第二,从大数据分析美丽乡村的前景。我国70%的旅游资源在乡村,节假日70%的城镇人到乡村旅游。2014年不完全统计,90万家农家乐、10万个旅游特色村接待了12亿人,占国内旅游者总数的1/3,乡村旅游收入3200亿元,带动了3300万农民收益,到2020年将形成1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个农家乐,去乡村旅游的人数要达到20亿人次,受益农民5千万人次。这个数据比农业部统计的要低一些,2010年农业部统计是这样的:全国13.5万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接待了14.4亿人次,达到国内旅游人数的1/2,我们统计是1/3,我更倾向于农业部这个数字是准确的,为什么呢?他们不是抽样,是把所有农业经营的单位都集中起来统计的。效益之比,休闲农业平均土地产值是全国农业用地平均产值的6.22倍,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人均劳动产值是同期全国农业劳动产值的2.75倍,这也是农业部公布的数字,搞不搞休闲农业,和不和旅游相结合,差距是比较大的。结合了就上升了6.22倍和2.75倍。

结论是农民要致富,旅游是出路,越来越成为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共识,因此乡村旅游是康庄大道,有条件的地方应该优先发展。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