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红远:互联网如何助力农业、农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27 10:37:4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互联网的技术创新有利于助力农民就业增收致富。

1、互联网本身就有这样一个为农业提供就业机会、就业平台条件,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在城市看双创很热闹,到浙江看农村双创更热闹,而且农村双创早于城市,浙江有很多小镇,这些小镇不是建制镇,是就业产业发展载体的一个镇。比方说淘宝村的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些都给农村提供了大量创业和就业机会。

2、有利于推动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今年1号文件提出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延长产业链、扩充价值链,就要推动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这三个产业的融合发展。这样互联网平台技术进入就可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精准扶贫。互联网这样一个技术手段和它积累的大数据已经显现,我们已经做了调研,这些数据能够更好的瞄准对象精准扶贫。可见互联网在农民就业、农民增收、摆脱贫困这些方面都可以发挥很重要的助力作用。

三、互联网可以助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1、比如搞农村基础设施,水电路气房专门提出了要加强互联网,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有了设施的互联互通把前面好多事情都可以发挥几何效应,水电路气房都有了,但是偏远山区跟交通方便的地区差别很大,有了互联网都不受限制了,所以互联网在农村加大水电路气房建设,助力基础设施建设。

2、对农村公共服务提高质量水平有助力作用。比如要搞好农村的科教文卫保这些公共服务,公共服务是需要有平台、有手段的,比如教育要搞好没有学校不行,学校要搞好电子化教学、互联网的应用是不可少的。医疗服务要搞好必须有医院,医院要搞医疗服务,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互联网和电子技术应用。所以互联网对农村在建设发展方面对公共服务起到了特别明显的提供技术手段、提供服务平台的作用。

3、在农村发展上,互联网的基础作用就是有利于对村庄整治、村庄环境、村庄文化、村庄生态建设的作用。特别是三个保护,古村落、古建筑、古文化的保护是要有基础数据的,浙江最近搞了千村故事,就分类找了各个村的特点,怎么样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更好的发挥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作用,做了很多工作。这个工作本身就是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离不开平台。归结起来如果能够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助力促进三农发展,可以发挥三个积极效应:一、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二、促进推动农民创新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三、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促进农村的全面进步和社会发展。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