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红远:互联网如何助力农业、农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27 10:37:4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首先感谢论坛的主办单位和晓辉总编辑给我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了这次论坛的主题和我们的四个议题,又结合主办单位的职能,我想今天做一个发言,题目就是《互联网如何助力农业、农村发展》,这样就把这两个事结合起来了。

大家知道2013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又提出要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实施“互联网+”行动,之后国务院又下发文件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这两个要求实际上把互联网和新农村建设给连接起来了。那么互联网怎么样助力农业经济、农村发展呢?我想就这个问题和大家交流三点看法和意见。

一、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可以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1、可以通过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创新,比方说我们提出农业要深入调结构。调结构怎么调?就需要产业的创新、业态的创新。我们这次提出要实行种养家一体,粮厅司互动,产业融合发展等等。互联网的进入作为一个技术平台,可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创新,这是一个助力。

2、互联网这个平台可以推动经营主体、经营组织创新。比如这几年我们产生了很多新的主体,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甚至农业企业,要做好农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离开大数据、离开互联网这个平台是不可能的。这样就有利于推动农业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第二个互联网对农业转型升级可以做的作用。

3、它可以助力农业供应链、物流链的创新。农业生产之后就是经营,经营既包括储藏、运输、加工这样一些环节,还包括其他产业的转化升级,有了互联网可以把供应链、物流链连接起来,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扩充农业的价值链。我想第一个互联网有助于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一个助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