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加强生态建设 打造沙漠绿色明珠

发布时间: 2015-12-25 17:11:37   |  来源: 联盟中国   |   曹洋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加强生态建设,打造沙漠绿色明珠

(一)大力实施平原绿化,稳步开展防护林体系建设

从1978年开展“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且末县林业局组织规划大力开展农田防护林建设,在农区内部积极营造农田防护林和乡村居民点绿化工作,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4年,全县森林总面积达389.53万亩,其中:天然林面积360.53万亩,人工林保存面积29万亩。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防护林体系,全县国土森林覆盖率1.69%,绿洲森林覆盖率38.46%。

2012年州委书记彭家瑞在河东防沙治沙基地视察防沙治沙建设情况

图说:领导在河东防沙治沙基地视察防沙治沙建设情况

近年来,且末县林业局取得显著成绩,2011年且末县林业局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2年首次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成功创建新疆自治区文明单位和自治区行风示范窗口单位;2013年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自治区卫生红旗单位。

(二)科学规划,造林治沙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且末县林业局先后编制了《且末县防沙治沙规划》、《且末县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三北”四期工程总体规划》、《“三北”五期工程总体规划》,并结合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重点对风沙前沿的低产田和风沙侵蚀的农田进行优先安排。坚持沙田路渠综合治理,创造性地建立了“四线一果一点”治理模式。四线即:一是在绿洲外缘建立荒漠植被保护带,引洪封育发展荒漠林;二是环绕绿洲边沿营造防风固沙基干林;三是在绿洲内部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防风林;四是在农村居民点、街巷、道路两侧营造园林绿化风景林。一果是在农区内部建设红枣产业基地,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一点即:突出对直接危害农区的沙漠进行专项治理。河东防风治沙生态工程于1998年成立全疆第一个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启动河东防沙治沙工程,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配套建设机电井57眼、井房57座、架设高压线56公里、铺柏油林道38公里、砂石道路28.6公里、沙障98公顷,安装滴灌系统、栽植柽柳、梭梭、胡杨苗木等完成9万亩防沙治沙生态工程建设,接种大芸3万余亩,且末车尔臣河农业灌区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在项目区开展的风沙治理区域面积已有9万余亩,但仍需要对此区域进行治理,以确保且末城镇和农区的生态安全,减轻风沙对车尔臣河农业灌区的危害。从2009年起,把沙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且末县林业局开始摸索在治沙梭梭林间试种肉苁蓉,目前在河东治沙基地成功接种管花肉苁蓉3万亩,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社会经济的沙产业发展路子。

2015年河东防沙治沙工程中的管护站点

图说:河东防沙治沙工程中的管护站点

(三)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种枣富农

且末县林业局把生态工程建设与发展特色林果业、兴林与富民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自2002年起县林业局超常规推进红枣种植,大力推广红枣丰产栽培、矮化密植等技术措施,加快有机红枣基地建设,打造“新疆玉枣”、“西玉红枣”等高端有机红枣品牌,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红枣标准化生产基地。截止2014年底,全县红枣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产量达到3.3万吨,经济效益达到4亿元,农民人均红枣收入达到7500元,约占农民当年人均纯收入的51%以上。

二、加强绿化机构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义务植树运动

从1985年起,且末县就建立健全了县、乡二级绿化组织,成立了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机构,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现与县林业局合属办公。目前全县共有县级义务植树基地1个,基地规划面积30万亩。

图为河东防沙治沙工程的标志牌

图说:河东防沙治沙工程的标志牌

自1981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且末县林业局一直将此作为加速林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内容,与森林生态科普知识相结合,采取设置科普标示牌、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干部职工对义务植树重要性知晓率达到100%,部门义务植树建卡率达到了100%,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5%。且末县林业局管理的河东治沙基地近期规划面积20万亩,目前已绿化10万亩。

三、大力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做好古树名木保护

且末县林业局紧紧围绕“建设园林县城,改善生态环境”的思路,加快城镇园林绿化建设,200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2014年,县城城市绿化履盖率达4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居民小区绿地率达到57%。全县现建成2个公园,总面积为29公顷。全县有单位庭院85个,绿化面积86公顷,绿地率达37.4%;认真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对全县81棵古树名木进行挂牌建档,设立了标志牌,实行统一管护。全县所有的古树名木管护良好,从未发生采挖、移植、买卖古树名木的现象。

图为河东防沙治沙工程中的林道

图说:河东防沙治沙工程中的林道

四、加大森林管护力度。

为巩固造林成果,且末县林业局本着“坚决保护、积极培育、合理利用、全面发展”的林业指导方针,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制度,采取“伐一补十”办法对伐后林地进行更新补植。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成立护林防火指挥部,进行林防火宣传教育,配备专职护林员,对重点林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县林业局安排森林公安派出所、胡杨林管理站分区管理保护天然林区,定期深入林区巡逻,杜绝发生毁林开荒、乱砍滥伐、乱捕滥猎、滥用火种等违法行为,保证了林地稳定增长。

今后,且末县林业局将进一步弘扬“团结、实干、开放、超越”的且末精神,以变化变革、敢于担当的勇气,脚踏实地、抓紧实干的作风,加快林业发展步伐,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招商引资渠道,引来更多企业及个体参与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早日实现“生态且末”的宏伟目标。

图为2015年河东防沙治沙工程的成林

图说:2015年河东防沙治沙工程的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