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义乌市:以生态福利普惠全民

发布时间: 2015-12-24 14:49: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浙江省义乌市案例一:以生态福利普惠全民

义乌是一座快速发展、生态友好的城市。习总书记用“莫名其妙、无中生有、无奇不有、点石成金”形象地概括义乌;李克强总理称赞义乌是“义乌上河图”。在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指引下,义乌狠抓生态文明建设,2015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市现有森林面积8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4%。森林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生态基础,协调发展的关键要素,绿色发展的宝贵资源,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共享发展的富民宝库。

图说:森林村庄

一、高位推动,纳入全市发展总体布局。义乌市把创建森林城市纳入顶层设计,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高规格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参加义务植树。在谋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等国家级试点时,均将森林城市建设列为主要内容之一,并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联动推进。坚持高水平规划布局,编制《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总面积130平方公里的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均严格以森林城市为重要生态基础,实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市与森林水乳交融”。比如科创新区引山入城,近20平方公里森林成为新区绿脉,成为城市环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坚持高投入落实建设,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筹资机制。2012年以来全市投入森林城市建设资金20.4亿元。

图说:五洲大道森林通道

二、城乡联动,着力构建森林生态网络。“树”字,左边一个“木”,右边一个“对”,义乌市坚持“种树总是对的”,市域一体、城乡联动,统筹推进创森系列工程。我们倾力打造城市绿肺。因地制宜建成20公里江滨绿廊、1000亩福田湿地公园等21处富有特色的公园绿地;实施城区道路和街头绿地绿化提档改造,打造城市林荫景观路系统;利用违法建设拆后空地和闲置用地进行绿化,住建部在义乌召开全国现场会推广相关经验。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我们加快建设森林通道。坚持“绿随路建”,完成道路两侧绿化及改造412公里,实施绿化面积313公顷,全市道路绿化率达91.5%。我们将绿化与浙江省大力推进的“五水共治”紧密结合,完成江河两岸绿化及改造84公里,全市水岸绿化率达92.3%。我们着力建好森林村庄。按照“乔木为主、片林为主、乡土树种为主”的思路,累计创建省绿化示范村39个、森林城镇5个、森林村庄9个,农村生态面貌明显改观。

图说:绣湖公园

三、双轮驱动,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我们始终坚持造林和护林“双轮驱动”,建好绿色银行,珍惜保护好每棵树木、每片森林。2012年以来,全市新造林面积1791公顷。积极建设生态公益林。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机制,严格落实封管育措施,全市现有生态公益林51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59.3%;累计发放林农补助7023万元。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对交通干线两侧、灾害高发地区、城镇周边等实施森林抚育、针叶林阔叶化改造和环城生态风景林建设,近年来完成林木改造提升6277公顷。健全森林资源保护体系。编制《林地保护与利用规划》,形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合理供地、节约用地、占补平衡”的林地管理机制;完善森林消防工作责任制,构建网络化、全覆盖、无盲点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络。

图说:森林通道

四、产业带动,不断提升森林经济效益。我们依托市场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用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各地农民增收,共享森林经济。2014年全市林业产值达149亿元。我们积极做优做强林业会展。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政府主办的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八届,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行业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性林业盛会,成为森林产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典范。我们积极打造森林创客平台。抓住义乌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二的优势,培育了一批年销售千万、上亿的森林电商创客。比如刘鹏飞用竹子和纸制作孔明灯,年销售超3亿元,带动上万农民减贫。我们还积极培育家具、工艺品、相框等优势竹木加工业800余家,王斌、年年红、华鸿等企业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森林产品加工基地;全市经济林面积达7.4万亩。有效拓展森林旅游。我们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与创建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城市紧密结合,依托超过8000亩的华溪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引入总投资278亿元的未来城旅游综合体;依托山地森林资源,引入投资均超50亿元的中青旅望道时光小镇、法国勒芒汽车小镇项目。

图说:华溪森林公园

五、文化促动,广泛培养生态文明意识。我们坚持“种树就是种文化”,使森林成为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我们积极做透森林友谊文章。近年来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承办了中非民间论坛、中国北欧青年领军者论坛等系列高规格国际会议,邀请外国元首和政要种下友谊林,让森林见证合作;我们积极为非洲等地林业工作者提供教育培训,让森林传播中国梦。我们创新载体做好全民创森文章。组织开展“爸爸带我去种树”、“农村绿地认养”、“种一棵树,献一份爱心” 以及“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等活动,提供网上认种、认建、认养、认捐等服务,累计认种树木10229棵、认捐金额538万元。我们创新做深森林文化文章。坚持绿化与文化有机结合,先后建成讲述乌伤历史的孝子祠公园、纪念乡贤的骆宾王公园,缅怀先烈的长城公园,以及弘扬鸡毛换糖精神的拨浪鼓广场等。开发“古树名木档案管理系统”,出版《古树吟》唤起市民保护古树名木的强烈意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多视角、全方位创森宣传, 2012年以来,有28.86万人次参加各类生态科普活动。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