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陕西省扶风县:共建绿色扶风 共享生态文明 扶风县绿化示范县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5-12-24 14:15:5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扶风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因“扶助京师、以行风化”而得名,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佛教名刹法门寺的所在地,素有“周礼之乡”、“青铜器之乡”和“佛骨圣地”的美誉。全县辖7镇1街道,157个行政村,9个社区,人口45万,总面积720平方公里。

近年来,扶风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写好‘中国梦’扶风新篇章,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目标,把绿化示范县建设工作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按照“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县实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绿色扶风。截至目前,全县绿化覆盖率达到28.1%;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2.4平方米;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城镇污水集中率9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4%。曾先后荣获“国家级园林县城、陕西省文明县城、陕西省绿化模范县、陕西省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示范县、陕西省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陕甘两省护林联防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法门寺文化景区合十舍利塔

图说:法门寺文化景区合十舍利塔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1年以来,扶风县先后提出了建设绿色扶风的口号,相继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建设绿色扶风率先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的实施意见》、《扶风县生态县建设规划》《扶风县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扶风县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实施意见》等,在扶风掀起了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绿化模范县、陕西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示范县、省林级业生态建设先进县等创建活动新热潮,把绿色扶风建设作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

科学定位城市规划。按照“北联、南进、东限、西融”发展思路和“一城两区,轴线贯通,组团相生”空间布局,依托“一环绕城、两带览城、三廊联城、多轴穿城”绿化格局,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世界级佛教文化中心、全国文化旅游名城。在县城总体规划的调控下,相继编制完成县城老区、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机械加工工业园、绛帐科技工业园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绿地、照明、环卫、燃气、排水等专项规划,形成了总规、控规、详规、专业性规划全覆盖的建设规划体系。

城关镇黄甫村污水初沉池

图说:城关镇黄甫村污水初沉池

高效实施城市管理。深入推进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四大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实行县直各部门“包街路巷”和沿街各商户门前“四包”责任制,狠抓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绿化养护等专项整治,初步形成了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城市管理机制。

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以建设“设施美、生态美、内涵美、人文美”的关中最美县城为目标,按照“拓展新区、优化老区、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建设思路,推进城区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由7平方公里扩展到15平方公里。在法门、绛帐等重点镇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实施道路排水、游园广场、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6个。全面推进城区、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全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法门镇美阳村游园

图说:法门镇美阳村游园

1   2   3   4   下一页